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正文

随便吃点啥也得那么贵

2013-05-08 09:10:44 来源: 中国遂昌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谢文婷 编辑: 李晖

咸菜饼涨价25%,肉包快速“瘦身”,牛奶差价1元多

随便吃点啥也得那么贵

市民:吃顿饭真的不便宜菜农:我没多赚钱

  一个咸菜饼,去年2元,今年涨至2.5元;一碗馄饨,去年3.5元,今年涨至4元;一个肉包,价格没涨,个头却小了不少;6块钱青菜不够炒一盘;一盒190克光明益生菌酸牛奶,丽水售价3.3元,遂昌售价4.5元……与食品价格高相反的是,饭店、摊贩、菜农却纷纷表示生意难做,钱并没有多赚。

  食品价格高,菜农、摊贩却说没有多赚钱,到底原因在哪?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原材料上涨?

  一家卖咸菜饼的小贩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一袋面粉价格为57元,下半年则涨到80元一袋。“我们一个饼就赚几毛钱,原材料涨了,我们只能跟着涨。”

  有市民反映,明明今年肉价下降不少,瘦肉丸等小吃却依旧逢年必涨。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瘦肉丸摊主。有的说,面粉涨价了,所以价格跟着涨。有的人却说,别人都涨了,自己当然也要涨。

  我县菜价涨幅到底怎么样?县发改局给记者提供了5月6日从县中心菜市场采集的一组数据,数据显示,与上期同比,鲜牛肉、鸡蛋、带鱼、豆腐等8个菜类价格持平,鲜猪肉、黄瓜、萝卜都有所下降,青菜、土豆则涨幅达20%。(详见今日《钱瓯遂昌》4版)

  “蔬菜季节性很强,因此有些蔬菜价格较高。”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邻近县市价格相差大?

  “一根甘蔗在衢州卖两三块钱,在遂昌能卖到十多块钱。”一个小贩告诉记者,他专门从衢州运来甘蔗在遂昌卖,遂昌买的人比衢州还多。

  遂昌的食品价格真的比邻近县市高吗?记者从县发改局拿到一组4月26日我县与龙泉、松阳的主要菜类商品市场价格的对比(详见4月28日《钱瓯遂昌》4版)。从数据中可以看出,相比较而言,各地价格各有高低,总体相差不大。

  据悉,我县每旬监测一次主要菜类商品市场价格,并于每月25日与龙泉、松阳进行价格对比,这些数据都会在《钱瓯遂昌》上公布。

  菜场价格比集市高?

  每逢农历二、七,荷花滩桥头都有集市。集市日总是人潮拥挤,很多市民专挑这天来购买一些物品。

  “我这笋只要1块8一把,菜场都要两三块钱呢。”在上个集市日上,一个菜农如是说。市民雷大姐家住官碧路,却专门来到荷花滩桥头逛集市。“菜场黄瓜要两三块钱一斤,我今天集市上买的才1块钱一斤。”

  同样的菜,为什么价格相差这么大?记者了解到,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农民很少进菜场卖菜,在集市上卖菜摊费便宜;二是菜场上的蔬菜大部分是外地运来的,物流等费用算上后,成本就比本地菜贵了很多。

相关文章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