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正文

金岸马路市场屡治不愈,问题出在哪?

占道经营危害甚大,到底如何去整治

2013-08-20 11:31:33 来源: 中国遂昌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叶锴 编辑: 叶锴

 

  本应整洁畅通的公路,却变成了车水马龙的市场;本就不宽敞的人行道,却摆满了各类商品货物;本该井然有序的经营买卖,却成了城市建设的“毒瘤”……

  “堵啊!大货车一辆接着一辆,有许多人还停车买东西,真怕一不小心就刮擦到了。”开车的刘师傅无奈地说。金岸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现象严重由来已久,近日,记者来到元立大道金岸路段就此事进行了走访。

  据观察,此路段的路边摊位杂乱无序、缺乏规范管理,并一直延伸至马路中央,卡车从讨价还价的商贩、顾客旁飞驰而过,令人触目惊心。元立大道为我县交通要道,许多建设、运输、客运车辆都需经过此路段,交通压力甚大。平日在此路段摆摊经商的小贩就有上百人,多数为金岸本地村民,卖的也不过是些蔬菜瓜果、牛肉猪肉、鱼虾水产等。但到了集市日,有很多流动商贩、外地商贩也来此路段摆摊做生意,加上顾客,人数最多可达几千人。对安全、卫生等方面都造成了巨大隐患。

  “我在这边摆摊已经二十多年了,这条路还没建成我就在这摆摊卖猪肉了。”路边猪肉铺的徐老伯告诉记者,杀了三四十年的猪,每天都在这里卖。一个月也就挣个两千左右,可是不卖肉,又没有其他贴补家用的活儿。据了解,此马路市场已经“历史悠久”,因生计所迫,一些市民不得不做些小本生意、摆小摊。在问及安全问题时,徐老伯说:“大家都挤一起,开车的老远就看见了,会慢点开的。但是也经常出意外。”据交警部门透露,此路段从2009年至今已发生30多起交通事故,刮擦碰撞等小意外更是时有发生。

  当下,马路市场在全国各个地区都是比较常见的现象,热闹火爆背后却是令人后怕的各种隐患。占道经营将原有的四车道挤成了双车道致道路拥挤行车不畅,时常经过的大卡车给交通造成巨大压力;公路上的粉尘、尾气、细菌随时都笼罩在摊铺的各种食用商品上,原本的原生态食品变成了不折不扣的“出土食品”;小摊小贩将烂菜叶、瓜果皮随地乱扔,用完的脏水满地都是,不仅影响了市容市貌也与建设“长三角”休闲旅游名城格格不入。

  据了解,去年至今,工商部门曾经多次牵头,会同多部门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一系列整改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获得成效。由交警、工商、城建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对金岸马路市场,特别是集市日进行整治管理;将元立大道上过多的摊位移至临时封闭的一段金岸至小马埠的马路上,以此缓解过多摊位对公路交通造成的压力。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由于各方面因素,上述措施只能缓解并不能“根治”。“主要是场地问题。”工商部门负责人说,现阶段需要抓紧市场的建设整改,市场用地是关键。只有规范市场管理,划定区域给自谋职业者经商,弥补商贸市场容量不足的缺口,才能改变这一现状。就下一步工作,工商部门表示,会尽快推进市场建设,并进行有效管理。同时,记者也呼吁广大市民、商贩,维护马路秩序和保持市场的文明发展是每个人的责任,希望大家理解支持,并配合各部门做好相关整改工作。

  编后:城镇化过程是人民群众共享发展和改革成果的过程,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而我县金岸马路市场改造已被列入2013年政府工作十件实事之一,是推进我县城镇化进程的重要举措。为了推进城镇化建设、共同创建文明县城,马路市场的隐患需要得到彻底根治。马路市场的规范化需要有关部门的努力,同时也需要市民、商贩的主动配合,才能得到有效的规范管理。

相关文章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