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正文

路人真的有点“伤”不起

2013-10-15 11:22:55 来源: 中国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俊男

  

说起近年来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定然会提到道路设施的改善。原本坑坑洼洼的泥巴路,现在都成了干净平整的水泥路,为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便利。记者从县交通部门了解到,我县以全省实施“乡村康庄工程”为契机,把农村公路作为加快新农村建设的“一号工程”加以推进。2003年至2010年累计完成农村公路路基、路面建设1762.2公里,总投入近5亿元,并在全市率先完成行政村公路通村率和硬化率“双百”目标。

  然而,由于管理问题,许多乡村公路修好没多久,路面就遭到了毁坏,一些路段占道现象严重,给车辆的通行造成不便,也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超载车辆让公路“很受伤”

  “你看,这条公路都坏成这样了,坑坑洼洼的,连泥路都不如!”近日,在云峰街道东姑村到下马村的村道上,一位村民指着自家门前的一段水泥路埋怨起来。这条穿越村子的道路已经破烂不堪,到处是坑,不少拉运石材的车辆不时从这里经过,掉下来大量的泥石,并扬起一路的灰尘。“人们行走在这条路上,往往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非常的脏。”

  记者了解到,云峰连头石材园区的周边,共有两条县道和8条村道,这些公路的路基、桥梁建设年代较早,设计荷载也较低。随着石材园区的开发,经过这些道路的车辆日益增多,特别是一些运输石材的车辆,超限超载的现象比较严重,公路路基、路面和桥梁因不堪重负造成的损坏也越来越多。

  “村民每天都要经过这里,每次骑车都得小心翼翼的,深怕车子陷进坑里。”家住下马村的刘先生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原本这里的乡村道路也很好走,可最近几年,道路路面逐渐遭到破坏,出现了许多凹陷和大坑。“希望有关部门能引起重视,还我们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

  占道乱堆乱放现象严重

  “很多人晒稻谷时,在路中央放上石块、砖头等,但到了晚上稻谷收走后,石头还放在路上,很多人骑车回家时,因为这条路没有路灯,经常被绊倒。”这是记者在石练镇某村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眼下,正值稻谷集中收获的季节,部分农民将稻谷晾晒到公路上。记者看到,不足3米的进村道路两旁晒满了稻谷,为避免轮胎碾到谷粒,村民放置石头或砖头,一些进村的车子不得不避让通行。“家里没有足够的晒谷场地,只能将稻谷拉到这里来晾晒。”正在翻晒稻谷的村民边说边在马路中央忙碌着,而往来车辆小心翼翼地从他身边驶过。

  针对秋收期间道路晒粮多的现象,县公路局、各乡镇(街道)通力配合,除加强公路巡查和宣传力度,还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和悬挂横幅的方式告知村民公路晒粮的危害,劝导村民配合维护公路秩序。

  新闻链接:2004年,交通部、公安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治理工作的通知》,规定治理超限车辆以轴载质量为标准,二轴车辆的车货总重不得超过20吨,三轴车辆的车货总重不得超过30吨,四轴车辆的车货总重不得超过40吨,五轴车辆的车货总重不得超过50吨,六轴车辆的车货总重不得超过55吨。对于通行县、乡道路,则应按照该段公路规定的限重通过。

  记者 余志远 通讯员 王爱平 涂挺

相关文章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