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正文

禁烟令,有多少人在实施?

2013-12-11 15:59:37 来源: 中国遂昌新闻网 作者: 张春玲 编辑: 林馨怡

  本网12月11日讯见习记者张春玲

  本月初,江苏省卫生厅发布的一则“十类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违规者将会被处以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的信息在网上引起热议。网友们关于禁烟的各种吐槽,再一次让我们联想到2011年出台的公共场所“禁烟令”。距离“禁烟令”出台已两年多,有多少公共场所“禁”了烟,我们的生活又因为“禁烟令”发生多少变化?就此,记者进行了系列调查——

  禁烟令,有多少人在实施?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早在两年前已实施的公共场所“禁烟令”在很多场所并未发挥作用:县客运中心的侯车室内,抽烟的人随处可见;大小餐饮店内,“饭后一支烟”仍是许多烟民的爱好;KTV内,high点很高的市民边唱、边喝、边抽烟;网吧内,禁烟标识下就坐着正抽烟的上网族……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吴先生拒烟于千里之外,可是却阻止不了自己当二手烟民。“在参加一些会议时,会议室墙上明明张贴着禁烟标识,可仍有烟民不顾及他人,公然‘吞云吐雾’。”吴先生直言,在他的生活中,并未感觉“禁烟令”带来多少变化。

  调查中记者也发现,虽说仍有公共场所存在“烟雾弥漫”的情况,但在“禁烟令”潜移默化地影响下,我们的生活还是在悄然变化。

  “我们学校从2008年就开始禁烟,2009年申报县级无烟单位,2011年又申报市级无烟单位。在校园内,不管教职工还是外来人员,一律不准吸烟。通过控烟,我们学校200多名教职工中,烟民的数量已经降到个位数。”遂昌中学办公室主任毛东华向记者介绍。

  目前,我县部分学校、医院以及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凯恩大酒店和元立大酒店都设立了无烟楼层。城区几家电信、移动、联通营业厅,门上均有禁烟标识,吸烟者进入时,会被工作人员及时制止。

  在县爱卫办,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县涌现了一批控烟工作先进单位和积极分子。“我们在做禁烟宣传时,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响应,他们了解吸烟对身体的危害后,都在积极戒烟或帮助家人戒烟。”县卫生局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钟芬兰对禁烟宣传取得的成效深有感触。

  背景链接:2003年,经世界卫生大会批准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呼吁全球控烟。2010年出台的《浙江省爱国卫生促进条例》中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确定禁止和限制吸烟的公共场所、区域,加强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监督管理。2011年5月开始实施、由国家卫生部印发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当年,我县也相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禁烟范围,包括歌舞厅、茶座(室)、网吧、各单位会议室、电梯等七大类公共场所。

 

 

相关文章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