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正文

“关注公共场所禁烟两年”系列报道之二

禁烟难,难在何处?

2014-01-10 10:15:03 来源: 中国遂昌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张春玲 编辑: 林馨怡

  本网1月10日讯 见习记者 张春玲

  为什么公共场所“禁烟令”实施两年多,收效甚微?公共场所实施“禁烟令”到底难在何处?记者翻看了我县两年前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的通知》,虽然《通知》中规定了公共场所禁烟范围,但对于相关部门的职责,仅仅停留在教育引导、监督管理上,并未涉及具体的处罚措施。同样,《浙江省爱国卫生促进条例》中也只是明确控烟范围,而对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只是提出“应当开展吸烟危害健康、控制吸烟的健康教育。”

  “因为还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出台,公共场所‘禁烟令’实施以来,我们对烟民还是以劝导说服为主。虽说部分单位执行的还不错,但大部分的公共场所,控烟工作仍不尽如人意。”县爱卫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没有一个明确的处罚类条款,他们对于控烟工作目前仅停留在宣传引导上,并未涉及实质性的“禁”。

  记者从县华通汽运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他们在车站候车室也设立了禁烟标识,并组织过人员劝导,但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该公司办公室主任邱慈平无奈地说:“车站候车室人流量大,人员复杂,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做到禁烟真不容易。之前我们的工作人员因为劝阻吸烟,遭了不少白眼。”

  县城一家酒店餐饮部经理谢女士直言:“在我们这个地方,来酒店消费的以普通老百姓居多,如果实行控烟,肯定会影响客源。”

  小吴是一家旅行社的导游,她对记者说:“从全国来看,真正禁烟的公共场所并不多,更别说我们这个小县城。我们接团时,如果跟客人讲这里的宾馆饭店禁烟,那他们的兴致肯定会受到影响。”

  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所长廖向华对如何有效“控烟”也表示无奈:“吸烟危害自己身体健康,也影响他人。控烟是全社会的责任,需要大家共同来努力。虽说有‘禁烟令’出台,但由于缺乏相应的处罚条款,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目前仍以自律、倡导为主。”

相关文章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