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正文

不文明停车 请别给城市“添堵”

2014-08-14 15:08:49 来源: 中国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8月14日讯 记者 谢文婷 实习生 陈时飞 通讯员 刘岳峰

  机动车违章停车,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停车位,一车占两停车位,马路中间停车聊天……这些不文明停车行为,几乎每天都要在县城上演。近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努力下,我县的公共停车位不断增加。然而,城市拥堵现象依然存在。车主们一边抱怨城市拥堵,另一边,自身的不文明停车又在给城市“添堵”。

  镜头一:“随意而安”的机动车

  在县城主要街道,特别是交通拥挤的地方,有些车主在附近找不到停车位,又不愿把车停在远处多走几步路,于是选择无视禁止停车的标志,直接把车随意停在路边。

  8月13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在西街工商银行门口看到,明明这里放有“请勿泊车”的标志牌,可仍然有一辆机动车停在了此处。这个车位其实是专用车辆停车位,其他车辆不能停放。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我县,如此“随意而安”的机动车还真不少。它们有的停在巷口,有的堵住车库,有的停在人行道上,有的甚至占用盲道、消防通道。这些“随意而安”的机动车,既影响交通,又带来安全隐患,还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公共设施。

  镜头二:“鸠占鹊巢”的非机动车

  8月13日下午3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县城南街,发现这里也有两辆违章停放的车辆。记者上前询问,违章停车的车主均表示很无奈。马路另一侧确实有一排机动车停车位,但几乎停满了机动车,唯一的两个空位也被许多电瓶车和自行车占据了。

  罗松青是南街的停车收费员,据他介绍,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停车位的现象几乎天天都有,他看到后会上前劝导,有些非机动车车主会听劝,但也有人不乐意移车。“他们说就停一会,去附近商店买东西,很快会骑走。”罗松青说。遇到停车位紧缺时,罗松青只好自己把非机动车挪到一边,腾出停车位。

  镜头三:一车占两停车位

  记者采访时,一位李姓车主主动来“吐槽”。他说,他想曝光一些车主一车占两停车位的行为。“有时候明明看到有停车位,却因为有人停车没停好,刚好停在两个车位中间,我只能‘望车位兴叹’了。”李先生很不满地说。

  记者发现,一车占两停车位的现象确实存在,特别是在一些旧小区楼下和无人看管的停车场。而有停车收费员的地方,这种现象比较少见,因为停车收费员会指导停车,大多车辆都能按标准停放。

  镜头四:“翘尾巴”的机动车

  据了解,一车占两停车位的现象主要发生在新手车主身上。此外,新手车主还有个常见的不文明停车行为:停放的机动车“翘尾巴”。8月13日下午,记者就看到这样一幕:一女车主把车停在北街路边,车尾一半在白线外,给过往车辆带来不便。

  由于新手车主技术不够熟练,在停车时位置算不精确,常会出现机动车没有完全停在车位白线内的现象。这使得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更加拥挤,车辆也容易被刮擦。

  据统计,目前我县机动车数量已达到5万余辆,加上这些时常发生的不文明停车行为,无疑会给城市交通带来巨大的压力和考验。

  近年来,我县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多次呼吁政府采取措施解决停车难问题,政府也一直在积极行动。去年县城范围内共新建10个停车场点位,新增停车位326个,今年又新建溪边路安置房地下停车场81个停车位。

  在增加城区内停车位的同时,我县也着力提高空闲停车位的利用率。县交警部门与建设部门曾多次联合行动,集中整治违章停车行为。仅去年一年,县交警大队就处理了13000多起违章停车事件。

  然而,停车难的问题并不能仅靠政府一方来解决。相关部门表示,在政府合理规划、加强监管的同时,也希望广大车主主动提高自觉性,文明行车,文明停车,不给城市“添堵”。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