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正文

残疾人“领补贴”骗局“再现”

记者揭秘:需通过ATM机领残疾人“补贴”均为诈骗

2015-09-08 16:30:51 来源: 作者: 编辑: 施伟谊

  “你好,根据国家新出台的政策,您可以领取到一笔5000元的残疾人福利补贴,请您提供银行账号!”黄某(化名)是我县一名残疾人,日前他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通知其领取残疾人福利补助,他信以为真,最终在骗子的诱导下通过银行ATM机给对方转账了2万余元。

  从今年年初开始,本报记者就接到多名残疾人家属反映,接到过类似的以“发放政策性福利补助”为由,专门诈骗残疾人家庭的诈骗电话,被骗金额从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对此,中央、省、市各级残联已发公告提醒残疾人家属应提高警惕谨防受骗。今日,本报记者假扮残疾人家属拨通施骗电话,揭秘骗术。

  记者拆招

  以“需柜员机操作”为由诱导转账

  今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已接到诈骗电话的残疾人林某,并假装其家属,拨打了骗子指定的开头为“170”的手机号码,要求“领取”补助金。在简单核实了身份之后,一名自称“省民政局财政科”王主任的女子要求记者提供一张近期有在使用的银行卡账号,并表示需要记者到银行,将柜员机与补助金发放系统对接才能成功“领取”补助金。

  随后,记者携带一张没有余额的工商银行银行卡到达该银行柜员机,并按照“王主任”的要求致电给她。电话拨通后,“王主任”告诉记者,插卡输入密码后要按照她的步骤操作柜员机,并且“速度要快,否则操作就不成功”。“王主任”首先要求记者查询银行卡余额,并准确报给她,记者谎称有10000余元余额。随后,其让记者“返回”,并隐晦地引导记者进入“转账”界面,并输入实为银行账号的一串号码,然后输入“9870”(实为转账金额9870元),再连续3次按“确定”。“现在有没有出现交易成功的提示?”最后“王主任”问。

  记者发现,虽然对方用语隐晦,不提“转账”等字眼,但此过程实为向其指定的账号转账9870元,因此,记者没有按下最后的“确定”键,并以操作不当银行卡被吞为由挂断电话。

  县残联:

  政府发补贴均需先填表申请

  针对在这一专门向残疾人及家属实施的新骗术,日前,省、市各级残联都已发布公告提醒残疾人家属谨防上当,县残联也将通过报纸、电视等载体,向残疾人发布有关信息。

  “目前我县确实有一些专对贫困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的补贴项目,有时也会有一些其他补贴。但一般都是直接打到残疾人存折上的,不需要残疾人接到通过ATM机领补贴。”县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县残联也不会向残疾人要身份证或银行卡等信息,因为基本资料他们都有,相关补贴的内容、金额也会张榜公布。

  县公安部门有关负责人提醒,当接到涉及财物或者银行卡的陌生来电时,市民应该提高警惕,不要轻信。如果对方要求到柜员机操作,那就很有可能是诈骗了,一定不能相信。如果无法甄别可致电相关部门或者直接报警。

  记者 程航 通讯员 金敏 黄晟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