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镇之窗
【蔡源乡】蔡和村:“党建+蔡和文化” 结合地方文化巩固基层战斗堡垒
遂昌新闻网:http://scnews.zjol.com.cn/ 2015-12-02 11:37
 

  每天茶余饭后,在蔡源乡蔡和村党建文化长廊里都会聚集着三五成群的村民和游客,或休闲娱乐,或观看党建宣传内容了解村里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今年新建的100余米的党建文化长廊结合蔡和文化长廊和历史文化村建设,成了村中新地标和村民的聚集场所。

  近年来,蔡源乡蔡和村提出了“以和兴村,以法治村,以旅强村——全力打造魅力蔡和”党建发展思路,不断提升党建示范点建设,以“党建+蔡和文化”模式助推村庄发展。

  地方文化是地方发展的特色旗帜。蔡和文化是蔡源地方文化,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包括蔡相大帝、蔡和班、脸谱、米塑、八月会等。为了能弘扬和传承好特色文化,蔡和村在党建工作推进中融入了“蔡和文化”,推层出新,将党建元素与蔡和文化元素相结合,更好推动文化的传承,党建工作开展。

  过去蔡和文化没有宣传载体,蔡和村党支部组织村两委成员历经三年走村入户,查阅相关史料数十本,借势借力,出版《蔡和村志》和《蔡相文化》丛书,今年年底将出版《蔡和文化》丛书,下步还将出版《蔡和班》丛书,发扬光大蔡和文化。连续四年举办“蔡和文化节”,村两委早谋划,早部署,村中全体党员为文化节当起了自愿服务者,为文化节保驾护航,今年文化节当天吸引了2万名游客。“蔡和班”也曾面临失传的危险,村两委成员与蔡和班传承人张承书(已故)一起努力,恢复了蔡和班的演出,如今“蔡和班”在戏台上又重现生机。

  在党建工作中,蔡和村突出“蔡和文化”以“和”为善,刚柔并济的文化内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用法规来约束群众日常行为。推出了党员互助会,目前已筹集2万元关爱基金,帮扶和慰问村中10名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此外,蔡和村制定和实施了“三包一联”工作法,通过党员干部包项目、领养包干绿地、卫生监督包干以及村两委成员联系党员、村民代表,党员、村民代表联系村民,多级联动,网格化服务,帮助解决农户生产和生活问题。在推进村级管理中,蔡和村不断完善《村规民约》,以此强化村中民主管理。此外,蔡和村还成立了“乡村文明促进会”,开展“六星文明户”上牌评选活动,对农户洁净乡村、平安综治、计划生育等进行上墙量化考核排名,促进村民素质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我们通过“党建+蔡和文化”模式,深入挖掘“蔡和文化”主题内涵,结合党建工作,更好推动“蔡和文化”传承和弘扬,更好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基层战斗堡垒。”蔡和村党支部书记黄家春说。(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