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资讯
【县环卫处】县环卫处加班加点“创国卫”
遂昌新闻网:http://scnews.zjol.com.cn/ 2016-07-18 09:00
 

  当前,我县的“创国卫”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全县上下积极参与其中,而最让我们感动的莫过于每天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今天,记者从县环卫处了解到,今年以来,他们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中心任务,全力以赴,主动出击,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创国卫”任务,确保了河水清澈、街道整洁。

  学习借鉴抓精细化管理

  为助推“创国卫”工作,县环卫处组织人员前往莲都区,学习“创国卫”好的经验和做法,查找自身差距。同时又邀请莲都区环卫局相关负责人来我县“问诊把脉”,开展现场技术指导。

  环境卫生常态化。县环卫处联合其他单位、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环境卫生死角实施不定期、全方位、地毯式的排查。截至目前,已出动应急人员330余人次,清理乱堆放杂物、卫生死角80余处,协助各社区清理垃圾杂物90余次,共清理垃圾200余车,500余吨。

  城区保洁精细化。县环卫处在清扫作业时实行机扫和人工扫相结合、飞行保洁和步行保洁相结合、清扫和清洗相结合、日常保洁和机动应急相结合的“四结合”机制,清出“五无五净”(无果皮纸屑、无土石杂草、无积水积泥、无痰迹烟蒂、无堆积物;路面干净、道路绿地树圈干净、边角侧石干净、窨井盖沟槽畅通干净、果壳箱等环卫设施整齐干净);采取网格化、轮值化、数字化“三化模式”深入环卫精细化管理,同时强化全城“清洗”提升洁净度;对河道保洁模式进行调整和完善,由原来的一班制8小时日常保洁提升为两班制16小时无缝交接模式,全面提升城区环境卫生质量。

  应急保障及时化。在今年的汛期暴雨突击抢险中,环卫处迅速行动,各项应急保障措施到位,共出动80余人次及时清理暴雨过后路面积泥、积水,共出动河道应急人员70余人次,突击清理河道垃圾40余吨,确保了市民的出行安全,保障了汛期城区环境洁净。

  保洁覆盖全面化。环卫处自负责接管牡丹亭东路至遂昌东高速出口路段道路保洁服务项目后,第一时间组织三家保洁公司开展新增保洁路段服务项目竞争性谈判会,将新增道路保洁推向市场化,并要求中标公司接管后迅速集中力量加强接管路段的环境卫生整治,使保洁覆盖更全面,提升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质量。

  硬件提标,让设施规范美观

  自“创国卫”工作开展以来,县环卫处全面启动了城区14座公厕、21座固定垃圾房的改造提升工作。截至目前,21座垃圾房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公厕改造升级也基本完成;陆续完善了城区公厕的配套设施,对15座二类公厕安装了指示灯箱;积极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洗手间对外开放工作,确定了建设局、国税局等首批18家对外开放洗手间,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洗手间对外开放标识及导向牌;对城区果壳箱、垃圾桶进行全面排查,新增和更换果壳箱240余只、新增和更换垃圾桶280余只。

  规范防制,营造健康生态环境

  在北门垃圾中转站、溪边路直运站设置病媒生物防制药品工具箱,增设电子捕蚊蝇装置,使蚊蝇得到有效控制。同时强化蚊蝇的消杀工作,全力做好填埋场的消杀灭蝇,对垃圾暴露面、苍蝇繁殖的要害区域和敏感场所进行每天的人工喷雾机撒药灭蝇,定期组织专人对中转站、直运站、垃圾房、果壳箱、垃圾桶等进行全面消杀,确保病媒生物防制规范化、常态化,营造健康无害的工作环境。

  禁烟工作是重点,县环卫处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在县府大院、建设局、水利局等单位门口安装立式烟缸柱,方便前来办事的市民投放烟头,真正实现烟头不落地。积极创建“无烟单位”,扎实落实控烟措施,在办公室、会议室、走道、垃圾中转站、直运站、上坑垃圾填埋场、星级公厕等场所张贴明显的禁烟标识。

  加强走访,市容市貌更整洁

  强化市容整治,积极配合做好夜间商铺乱倒垃圾行为整治工作,联合城建监察大队向沿街商铺发放《告广大经营户通知书》1079份,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强化扬尘防治,联合建设局、安监局等部门对县城范围内的在建工地进行走访,并发放关于文明施工、做好扬尘防污治理工作的通知书24份,要求各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出入口配备扬尘防治设施,并对渣土运输车辆实行密闭覆盖运输;加大对我县城区市容环境的巡查力度,制止市民乱扔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690次,处理市民投诉20余次;加强我县渣土及装修垃圾的管理,走访工地109次,走访装修户159户,处置装修、装潢垃圾共计10694立方米,发放限期整改通知18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