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县委书记专栏 正文

全市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遂召开

2016-08-24 23:20:06 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8月24日讯(记者 王海军 郑玲烨 实习生 朱敏)8月23日至24日,全市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市委副书记尹学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任淑女主持会议,县委书记毛建国致辞,县领导上官国明、周瑞琛等参加会议。

  尹学群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以更加准确的导向,推动保护利用工作“归零翻篇开新局”。要深刻认识到历史文化村落作为一种文化载体,是农耕文化的精粹,保护和传承不仅是最沉重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也是发展要求和现实需要,更是基于现状的提升和突破。要以全局眼光来审视和定位,用战略性举措和精品导向来推动和落实工作。

  尹学群强调,要敢于直面问题,以更强的责任担当,实现各项工作“补齐短板求突破”。要理清思路,保持古村落原真性。各相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协同到位,统一规划设计,并根据当地实际,重点解决保护利用中的人才和产权认定问题,积极申报项目,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尹学群要求,要围绕精品目标,以更加求精的态度,实现历史文化村落“旧貌换新颜”。精心制定开发规划,出台文件,提出目标,明确重点任务,选好主题定位、开发重点、开发模式,引进团队长期合作,努力复原传统风貌。精心补齐要素短板,强化资金和技术保障,解决好“一户一宅”问题。精心完善组织领导、部门协作、村民参与机制,集中力量建设重点村。

  毛建国在致辞中说,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目前,遂昌正在积极创建全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全县把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对历史和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一手抓保护,一手抓合理利用,让历史文化村落古韵长存、永续利用。

  毛建国说,保护利用历史文化村落,遂昌有基础、有保障、有创新。有基础是历史悠久、生态优越、农民有动力,有保障是有组织保障、要素保障、规划保障,有创新是创新开展黄泥房保护利用、乡村景区化改造、项目竞争性分配。毛建国表示,下步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好兄弟县(市、区)好经验,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水平,努力让农村留住历史、记住乡愁。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焦滩乡独山村、三仁畲族乡好川村及云峰街道长濂村。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