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林鉴强:“教人胜己”的践行者

2016-09-25 20:09:08 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蓝怡俊

  他会把枯燥的数学公式“变”成简单有趣的绕口令,会把复杂的解题方法“变”成学生口中的“热点话题”,他让抽象的数学课变得有趣,让学生学起数学来变得轻松、容易。他所任教班级的数学成绩,一直位列年级前茅。

  “林老师就是我们的‘魔法师’!”这位在学生口中极具人格魅力的老师,就是遂昌中学高级教师、丽水市名师林鉴强。

  为上好数学课,练就一身化枯燥数学题为生动知识课的“好功夫”,林鉴强勤于钻研。“老师也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素质,以理服人,以趣出奇,这叫‘苦练内功’;将‘内功’用人性化的演绎方法呈现给学生,这叫“巧练轻功’。”

  林鉴强不仅是一位数学名师,更是一位优秀的班主任。“一有空闲时间,林老师就会找我们谈心或者上门家访,他就像是我们的‘大家长’,对每一位学生的情况都再熟悉不过了。”学生程祺告诉记者。

  “对于学生的不足之处,不能简单的批评,要帮助其分析原因,找出改正的方法,引导学生认识到其不足之处。”林鉴强的话语朴实无华却意味深刻。对成绩优秀的学生,他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品格意志;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则想尽办法鼓起他们的信心;对患有疾病的学生,少不了前去探望……

  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林鉴强教了21年的数学,当了21年的班主任,对于家庭,一心扑在教书育人事业上的他牺牲了很多。“在儿子4个月大的时候,我和我爱人都在当班主任了,一直以来,儿子都是属于自主独立性的,因为我们没太多的时间去陪伴他……”

  21年的默默耕耘,21年的艰辛付出,21年的日夜坚守,林鉴强始终坚守三尺讲台的最初梦想,不忘初心。他先后获得了钱瓯名师、市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等多项荣誉。如今的林鉴强桃李芬芳,也收获了教师这一职业的别样快乐。

  “自从踏上三尺讲台,我就把‘教人胜己’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林鉴强告诉记者,“这句话的第一层含义,是对别人的孩子要比自己的孩子更用心。第二层含义,是要通过自己的教导,让学生的水平超过自己,就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21年来,林鉴强一直在践行着自己的座右铭。

  记者 程航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