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正文

[丽水日报]“这里就是我的家”

——记国网丽水供电公司抢险队员苏恺

2016-10-08 10:14:51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施伟谊

  本报记者 叶浩博 见习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洪瑜阳

  苏村山体滑坡,对于所有前来抢险救灾的组织、团体、部队而言,没有人的体验比他更刻骨铭心,更感同身受。

  我美丽的家

  他是苏恺,生于斯,长于斯。

  11年前,苏恺走出了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大学毕业后,开始从事繁重的电力线路运检保障工作。早出晚归、日晒雨淋几乎是他的“家常便饭”。

  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就像热爱从小生他养他的小山村——苏村。这里有豪爽的乡民和亲朋,几乎全村人都是苏氏一门,抬头不见低头见。

  在这里,他曾度过了24年的美丽时光。他的父亲和母亲在苏村小学做了20余年教师,教书育人,传道解惑,同时,也带给苏恺好学上进、淡泊铭志的人生态度。

  昨天,因为要布置抢救任务,他和每个前来苏村救援的电力工人通了电话:“你们到苏村了吗?这里就是我的家!”

  但还是很少人会知道,来抢救苏村电力设施,全力支持夜间照明的“小个子”苏恺,共有7位亲人失联在这起山体滑坡灾害中……

  雨夜中的一场虚惊

  9月28日18时05分,苏恺清楚地记得这个时间点。一条来自苏村的微信让他得知了家乡山体滑坡的确切消息。

  这时,供职于丽水供电公司运检部的苏恺恰好在遂昌开会。他第一时间电话联系95岁的爷爷苏焕松和88岁的奶奶邓小梅,却怎么也打不通奶奶的电话。

  “不行,我要去救奶奶。”苏恺迅速联系上在县城的堂哥苏丽红,开车径直赶往北界镇苏村。

  一路上,焦急的情绪弥漫着整个车厢。同车前往的还有在县城工作生活的婶婶和叔叔,他们一直想象着巨大的山体滑坡将奶奶压在巨石之下的场景。

  狭小的空间里静得可怕,车窗外的雨一直在下,山路十八弯让大家的烦躁加剧。

  一个照面打过,开车的堂哥苏丽红惊喜地发现,奶奶正被乡镇干部搀扶,一步一挨地向灾民安置点走去。

  “奶奶您没事吧,干嘛不接电话!”

  公式山体滑坡吓傻了吗?所以忘了接电话。”邓小梅看到了骨肉至亲,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加上电话联系上的爷爷苏焕松,苏恺松了口气,调转车头回县城,等待着第二天进村的营救行动。

  黑夜里他点亮光明

  回到县城,凌晨一点的苏村微信群,传递着各种悲伤的声音。

  苏恺先后得知,除了爷爷奶奶外,他的两位大伯和两位婶婶,以及堂嫂、叔爷爷和叔奶奶在灾难发生时一起失联。

  整整一夜没睡好觉,苏恺翻来覆去,满脑子都是长辈们从小疼爱自己的回忆。为了他们生还的希望,他暗暗下定决心,明天进入苏村后,一定全力参与救援,用自己在电力抢险上的经验弥补不能亲手营救亲人的遗憾。

  第二天凌晨6时,苏恺和电力抢险救援大部队进入灾区。

  高杆照明灯具10台,照明灯45支,应急监控系统电源接入,现场指挥部临时电安装……苏恺和其他队员一起,从早晨一直忙到黑夜。

  夜幕降临,各类应急照明为漆黑的夜点亮光明,被泥土掩埋的苏村上村,虽痛得让人无法呼吸,却透出了一丝光明的蓬勃生机。

  在应急灯光的帮助下,各地救援队全力以赴进入复杂地形的灾区,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生死大救援。

  夜已深,坚持工作20个小时的苏恺仍不打算走下传递光明的第一线。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正和同事把四台巨型的供电设备运送到堰塞湖上端,只有这样,才能给更多的救援人员提供光明。

  山体滑坡,让山路难行,却挡不住这个男人远去的身影。他说,工作是他的本分,救村民是他做人的根本。

  一米外,看着他辛苦忙碌的姑妈抽泣起来,苏恺这个“小个子”不忘上前给予她炙热的拥抱。

  他没有说话,眼角闪现泪水,却浑身上下“发光发热”。

  来源:丽水日报 9月30日 第3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6-09/30/content_1132551.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