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县委书记专栏 正文

遂昌一张惠农卡解了农业三大难

2016-10-16 21:59:15 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10月16日讯(丽水日报记者 王巷扉 张李杨 肖靓 通讯员 刘鸯鸯)选好农药,掏出一张惠农卡,先刷卡,再付钱。截至昨日,在遂昌20个乡镇街道的134家农资店里,全县农民在四个半月时间内,领走补贴359.3万元。

  “有了惠农卡,补贴定向支付。现在,不用监管,每分补贴都用在了农业生产上。”遂昌县农业局总农艺师朱金星说。

  在三仁畲族乡一家农资店里,记者统计发现,凭借惠农卡,农民在购买政府指定的114种肥料、杀虫剂等农资物品时,即可享受到10%—100%的折扣。“农资越环保,补贴比例越高。不买农资不种田,补贴一分领不走。”店主刘叶军说。

  为此,遂昌县县委书记毛建国说:“创新惠农卡平台,遂昌致力于解决农业生产普遍存在的‘三大难’。”

  这“三大难”指的是资金监管的三大难题:如何真正实现“谁种地、谁受益”?如何引导农民选用低毒无害农药?如何全面收集数据,实现全程可追溯?

  瞄准这些难题,遂昌将农业支持保护、规模种粮、有机肥、统防统治、茶叶加工服务等5类补贴合二为一,累计整合资金2101.7万元,统一打入惠农卡。核算下来,普通农民每亩田共可获得320元补贴,种粮大户每亩补贴额度为370元或420元。

  有了这笔补贴,农民购买50元草铵膦,现金只需支付10元。购买有机肥,每公斤只要4角钱。黄沙腰镇东坞村村民叶林军种有500亩高山茶,有了惠农卡购买有机肥,他一年至少节省5000元。“这些价格已比传统农药更实惠。近三个月内,我们水溶肥、生物精肥的卖出比例涨了20%。”刘叶军说。

  与此同时,6月份以来,遂昌县泉湖杂交制种专业合作社的三驾植保飞机,共计完成1万亩农作物的病虫防治,农药减量在70%以上。“劳务费全由‘惠农卡’支付,一亩田两分钟完成喷洒。”合作社负责人张江旭说,“去年没生意,现在飞机忙得停不下来。”

  既实惠,又环保,庄稼吃到的营养还更好,如今,遂昌惠农卡已发放4.5万张,除近1万名外出务工者外,遂昌农民人人用上“惠农卡”。凭借此,这张小卡片已采集数据近12万条,预计年底将达到60万条以上。“哪一块农作物吃什么长大的,点点鼠标,就能知道。”朱金星说。

  为此,浙江省农业厅厅长林健东批示说:“遂昌惠农卡,全省各县可借鉴推广。”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