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从“遂昌模式” 谈创新的重要性

2017-03-22 09:35:0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陈玺

  谈及遂昌电商,自然而然就会提起“遂昌模式”。众所周知,“遂昌模式”改变了遂昌这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典型山区县,打通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解决了农产品与市场对接和农村无法进行网络购物的大问题。它以农村电商本地化为驱动,带动了遂昌县域电子商务的生态发展,促进了遂昌传统农业的深度转型。

  曾有人说:“遂昌风景独好。”这可不是什么赞美之词。这里的“独”,说的是遂昌除了风景好,没有什么别的优势。遂昌工业基础薄弱,难以发展高端产业;没有人才优势,很多年轻人去了大城市;没有区位优势,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但10多年前,义乌和永康一样谈不上地理区位优势,却分别建起了小商品市场和中国五金名城,享誉全国、名扬海外,靠的是什么?关键在于创新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创新时曾说,“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他还说,“除了创新,我们没有别的选择”。

  是的,除了创新,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如今的“遂昌模式”也是一种创新,靠着“遂昌模式”,遂昌的劣势不再是劣势。

  举例而言,以前,为了吃上口味最地道的黄沙腰番薯干,要在山路上盘绕三个多小时,才能在黄沙腰的农户家里买到货。但是随着电子商务的推广,黄沙腰薯干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进货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大家在网上就能轻松买到。同样,遂昌出产的大米因为品质优良,在网上卖到了20元一斤,最贵的甚至达到50元一斤。正是靠着创新的理念,山区县的农民生活有了奔头。

  那么对于遂昌而言,今后如何继续坚持创新呢?笔者认为,要坚持三个自信。

  一是坚持模式自信,使“遂昌模式”真正成为“县域发展”的新引擎。要坚信“遂昌模式”的巨大发展前景,坚定不移地推动“遂昌模式”向前发展,真正实现向全省、全国类山区县推广。

  二是坚持制度自信,使创新理念真正成为“模式”进步的导航灯。今后,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经验交流机制、创新奖励机制,推动创新发展,增强内部活力,挖掘各类有利于“遂昌模式”进步的可行性建议。

  三是坚持文化自信,使创新文化真正成为电商发展的驱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定社会的文化环境,对生活其中的人们产生着同化作用,进而化作维系社会、民族的生生不息的巨大力量。”我们要努力营造电商文化氛围,将创新文化融入电商发展之中,并成为电商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作者单位:遂昌县新路湾镇政府) 

        来源:丽水日报  3月19日 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7-03/19/content_120534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