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正文

[丽水日报]遂昌:让“一把手”冒汗的辣味考试

2017-03-22 09:34:01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在等候室的桌上,放着一张《落实“两个责任”书面考试》试卷。

  “‘六项纪律’指什么?”“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哪些情形应予以问责?”15分钟的时间,遂昌县应村乡党委书记郑水松手中的笔一刻未停,整张卷子答得满满当当。而这样的考试只是日前遂昌县20个乡镇(街道)、7个部门“一把手”迎来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大考中的第一考。

  走出“小考场”,迎接郑水松的是另一个“大考场”,考场里的“考官”正是县纪委班子成员、监委委员。

  郑水松从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干部队伍、抓实作风建设等方面详细报告了去年以来履职尽责情况,并自我“开炮”:“我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村干部违法乱纪的行为还存在多发、频发的态势,影响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5分钟关于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脱稿汇报,让郑水松感到了压力。而现场不留情面的质询环节,更是让不少“一把手”脸上红扑扑、头上汗涔涔。汇报结束后,在座的“考官”紧接着进行一对一的质询,一针见血指出存在的问题。在没有提前通知、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考生”需即兴正面回答一个个犀利的问题。

  “你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重形式不重效果,满足于发文、开会,存在以‘文件落实责任’现象,请问下一步将如何督促落实?”

  “上届村级换届中,你镇出现了拉票贿选问题,今年村级换届,将采取何种措施严明纪律,防止此类问题?”

  “考官们”不留情面的现场质询,让“考生们”有些措手不及,更让整个“考场”辣味十足。不过,面对一道道考题,“考生们”没有虚词套话,个个直奔主题,不怕亮“家丑”,这也让一份份答卷多了一分重量。

  对于存在的“病症”,“考官”们也毫无保留地对症开方,并就如何整改提出明确要求。

  “应村乡党委要推动八项规定精神在村级落地生根,吸取高棠村干部用集体资金参加旅游被处分的教训,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仁乡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村级财务监管,定期组织审计,压实村监会监督责任,防止再现乱发电话费补贴、误工补贴等现象。”

  望闻问切、点中穴位。一个个直指本源的问题,一条条切合实际的举措,让“考生”们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与压力,对于下一步抓什么、怎么抓,心里也有了数。来自垵口乡的“考生”周安涛加深了对主体责任的理解,“牵不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就要责任追究‘挨板子’,甚至‘摘帽子’。作为‘一把手’更要带头执行‘一岗双责’,耕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田’,不能等到问责之鞭抽上身时才叫疼。”

  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考核汇报会“一把手”不但要接受质询,还要接受书面考试……诸多创新举措,使以往“座谈会”式的汇报会转型为有变化、有压力的“考廉”会。作为此次廉政大考“主考官”的遂昌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永军表示:“党委主体责任重在落实,各单位‘一把手’只有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意识,才能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明白人、带头人。”

  图为遂昌县乡镇(街道)、部门“一把手”现场接受县纪委“考官”质询。

  来源:丽水日报  3月20日 第四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7-03/20/content_1205415.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