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履职践诺群众评 更新观念促转变

[丽水日报]遂昌203个村“届末问诊”为村级组织换届热身

2017-04-01 10:05:2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陈俊 通讯员 曹俊杰 王薇)“上次换届前,我承诺把村里的九龙文化广场建设好,该项目已于2016年4月完成,并成功举办了浙闽老区第十届文化艺术节暨遂昌武术养生基地开张仪式。”日前,遂昌县龙洋乡举行村级组织“届末问诊”活动,在述职环节,九龙口村党支部书记张小良向乡干部及村民代表汇报总结履职情况。

  “我们村文化节搞得轰轰烈烈,也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游玩,但是后续游客却不多,农家乐建设起来了,但游客却没有来,该怎么办?”述职结束后,村民代表立刻发问,张小良认真作答,“这是我们村确实存在的一个问题,2017年我们将加快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同时加强与旅行社对接,做好村庄文化的宣传工作,尽可能地去吸引更多游客。”

  这只是遂昌全县203个村两委干部届末应考的一个缩影。在全省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即将全面启动之际,遂昌县谋划在前,准备在先,迅速掀起了一场“届末问诊”热潮,为换届做好“热身”运动。

  据介绍,“问诊”的主要对象是村两委主要干部和村监会主任,采取个人述职、现场点评、民主测评三种方式进行,“问诊”内容主要围绕村两委班子及个人任期内承诺完成情况和助推村庄发展情况。村干部个人述职后,乡镇(街道)干部将进行现场点评,紧接着,村民代表还要现场提问,对村干部履职践诺情况进行测评,最终对村干部的履职情况作出评价。“届末问诊”后,各乡镇(街道)将根据测评结果和日常掌握的情况,建立“三色村干部”管理数据库,其中,“绿色”干部纳入后备干部库;“黄色”干部列入预警行列;“红色”干部明确禁止参加新一轮的换届选举。目前,数据库里共收集红色干部24名、黄色干部125名、绿色干部1332名。此外,活动中如若发现村干部有违法违纪问题的,将及时移送司法或纪检机关作进一步查处。

  “通过届末问诊这种形式,让我们村干部明确了岗位责任,理清了今后工作方向和目标,对我们村干部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鞭策,只有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对得起组织和村民的信任。”问诊结束,新路湾镇社杨村党支部书记李青说,通过这一“考试”,他对村民的想法有了更多了解,竞选下一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庄跨越发展的决心也更加坚定。

  “‘问诊’的形式非常好,村民代表面对面地对村干部进行测评打分,更有利于我们选出为民办事的好干部。”云峰街道东姑村村民孔星程对这一做法赞不绝口。

  “‘届末问诊’的目的是摸清村级换届的底数,营造平稳有序的换届氛围。”遂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潘光明说,在换届前,把村干部的功过是非全部“晒”出来,既能解决换届前村级组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能督促村干部转变观念,激发他们“干净干事创新业”的动力。

   来源:丽水日报3月28日 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7-03/28/content_1208361.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