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镇之窗
【应村】干群演绎“大搬快治”版“变形计”
遂昌新闻网:http://scnews.zjol.com.cn/ 2017-04-07 14:33
 

  “今天东西都能搬离吗?房子能腾空吗?还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你们尽管吩咐。”

  “放心,今天一定搬完!这段时间你们也辛苦了,可得注意休息,照顾好身体啊!”

  “是呀!你们时刻挂念着我们的安危,真是费心了。”

  ……

  这家常而又暖心的一幕发生在应村乡半岭地质灾害点的干群之间。

  应村乡共有半岭、平石玄、汀溪、下潘4处地质灾害点,涉及4个行政村,危及74户264人生命财产安全。其中,该乡任务最重的半岭地质灾害点已签约搬迁安置协议57户206人,签约率93%;撤离51户190人,撤离率84%,房屋腾空50户187人,腾空率82%,“大搬快治”取得阶段性进展。

  可“大搬快治”启动之初,该乡工作开展并非顺风顺水,村民中出现了“不盖房,不想搬”“没有钱,不拆房”“舍不得,不愿搬”的声音。

  “我从小生活在这个村子,到现在都70多年了,突然让我搬离还真舍不得!”今年74岁的傅香兰坐在石阶上,望着自家的房子向记者道出了起初不愿搬的原因。

  地质灾害点搬迁治理,事关群众安危,事关百姓民生。应村乡党委书记郑水松说:“面对即将到来的梅雨汛期,我们没有选择!面对生死攸关的千钧重担,我们没有退路!面对父老乡亲的翘首以盼,我们不能迟疑!”

  于是,一场“大搬快治”攻坚战,在应村乡各个地质灾害点“风起云涌”。该乡、村全体党员、干部根据统一部署,紧抓“快”字诀,吹响“大搬快治”集结号,耐心细致宣讲政策、积极动员村民搬迁、齐心协力腾空危旧房、解决物品堆放问题、加快规划安置小区、剥离耕作层土地、快马加鞭拆除腾空房屋……

  “大家将物品堆放在厂房时,一定要标注清楚。”“阴雨寒冷天气,要记得及时增减衣物,搬家时也要注意安全。”“还有什么需要运送的,我车子空的可以帮忙载一程。”“乡里联系了几个旧木料收购商,你们把旧木料拆了卖给他们,钱款还能补贴家用。”……一幕幕感人暖心的画面,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党和政府出台的帮扶政策这么好,乡、村党员、干部服务既周到又贴心,我还有什么理由不搬呢!”傅香兰微笑着说,“搬进新房后,我相信日子也会过得越来越好。”

  自大搬快治工作开展以来,该乡、村两级党员、干部持续奋战“大搬快治”工作一线,人性化的关怀、保姆式的服务成功消除了村民“不愿搬”“不想搬”的思想抵触,真正实现了“要我搬”到“我要搬”的转变。

  记者 郑玲烨 通讯员 詹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