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美丽经济在“路”上

2017-05-08 10:48:25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张李杨 刘鸯鸯

  通讯员 张春玲 尹莹

  整洁的柏油路,两旁青绿的行道树向半空伸展枝叶,交错间透出斑驳的阳光,连绵数十公里,让每一位过路之人,为这美如画的风景流连忘返……

  如果要问公路如何才算美如画,不妨来遂昌走走、看看。水、路、桥相映,人、车、景生辉。旅游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各类资源,被一条条美丽交通走廊穿点成线,如同脉动的血管,带动新的供给,生动实践着“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遂昌样本”。

  遂昌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和旅游资源,曾因受地形影响交通受阻,旅游业长期发展迟缓,当地人民坐拥青山绿水,却换不来“金山银山”。要想富,先修路就成了遂昌人坚信的“教条”。

  近年来,遂昌以“美丽公路建设”为抓手,结合山区旅游资源优势,通过公路+山水资源、公路+乡村民宿推动交通走廊向经济走廊转变。截至2016年年底,遂昌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777.95公里。

  近段时间,路过51省道王村口至老虎跳段公路的客货车师傅徐根土高兴地说:“现在这路真好开,一下子就到了,以前去龙泉可是要花3个多小时,现在只要1小时45分钟就到了,我们以后拉运货物、外出办事方便多了。”

  原有的王村口至老虎跳段公路为四级公路,由于公路技术等级低、线型差、路面宽度窄(路基只有5-7米),车辆交会困难,严重制约了王村口、龙洋等地丰富的旅游、林业、原生态农产品等资源外销。在遂昌县委、县政府、交通部门及沿线乡镇的共同努力下,51省道遂昌县王村口至老虎跳段公路如今变成了宽10米的二级公路,沿线全是清新美丽的新农村住房,来往车流不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下转第三版)

  全新的公路为沿线的九龙口村和外龙口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九龙口村是遂昌县美丽乡村示范村,村里的农家乐也越开越红火。“去年,农家乐一年的净利润就达八万元。”在九龙口村,51岁的戴崇建依托美丽公路的提档升级赚的盆满钵满。

  “生意做得好,与路是分不开的。”九龙山庄的老板戴崇建说,之前农家乐开在龙洋乡里,只能做本地生意,游客更不会绕道吃饭,生意一直冷冷清清。2013年,全家搬进了九龙口小区,因为便利的交通,他家的生意异常火爆。

  “新型公路旁的美丽乡村建设让遂昌的环境越来越美了,也带来越来越多的‘美丽经济’,经济效益又与乡村发展形成良性循环。”遂昌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

  这些情、这些景、这些变化,只是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应作用于遂昌的剪影。随着美丽风景带串点成线,汤显祖文化、好川文化、茶文化等本土特色也相继融入,这条“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经济带正成为激活遂昌经济新一轮发展的增长点。

  “‘十二五’期间,遂昌全县旅游接待人次从400万增加到1400万,旅游综合收入从16亿元增加到73亿元。”遂昌县县委书记毛建国介绍,“十三五”期间,遂昌将围绕推进公路网络建设、铁路建设、水路建设、通用机场建设、枢纽站场建设五个任务,突出交通服务于工业发展、交通服务于旅游提升、交通服务于社会民生发展理念,实现县城到乡镇1小时内交通圈,打造更多的美丽经济交通廊道,让更多外地游客探究“浙江绿谷”、消费“中国好空气”的梦想“近在咫尺”。

         来源:丽水日报 4月30日 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7-04/30/content_1251837.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