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缠绕于指尖的“美丽游戏”

2017-05-17 21:37:5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从事盆景种植30多年的他,在一次偶然机会中,尝试用金属丝雕塑盆景,而这一尝试,便让他深陷其中,一发不可收拾。短短两个多月时间,他就创作了10余件金属丝盆景作品,初获成功的他,如今更是构思着要逐步将作品从简单向复杂转变,用自己的双手定格更多盆景的“美”。今天,记者带大家走进陌生的“微盆景”世界,看看那——

  给你一捆金属丝,你能用来做什么?捆扎?固定?修补?……但在我县有这么一位市民,他却能用最普通不过的金属丝创作出各式各样的精致“微盆景”,他就是遂昌中学教师吴江。

  日前,记者来到吴江的家中,看见他家的花园内摆满了各类盆景,吴江告诉记者,他种植盆景已经有30多年了,而这些真盆景也正是他制作金属丝盆景的灵感源泉。正因如此,吴江制作微盆景的“工作室”就设在了自家花园的一角。

  走进“工作室”,只见工作台上摆满了各种类型的“盆景”,这便是吴江前段时间的创作成果,而作品周边则堆满了一捆捆的细金属丝、形状各异的石头以及各式各样的小容器。

  “这些便是我制作金属盆景的材料。”边说着,吴江边抽出几根金属丝,娴熟地用手指将它们缠绕,三两下,金属丝便初具植物的模样了,接着,他又拿起剪刀修剪下多余的“枝条”,将植物固定在石头上,放入小盆中,一件精致的金属丝盆景作品便算初步完成了。

  莫不是亲眼看着吴江老师制作,还真难以相信如此精致的“盆景”,原材料居然只是一捆金属丝。“别看只是简单地将金属丝缠绕,它的制作其实非常讲究。”吴江告诉记者,制作金属丝盆景虽然材料简单,但制作过程并不是那么容易,自己平时完整制作一件作品,最少也得花上两三天时间。

  “制作金属丝盆景,最重要的是要有耐性,边制作边探索,熟能生巧。”吴江坦言,在尝试制作金属丝盆景的过程中,他也是经过多次探索才能像现在这么娴熟,将“盆景”做得如此精致,所以他认为,手工贵在坚持。

  而说起如何会想到用金属丝制作盆景,吴江笑着说,是因为一则新闻。新闻中的主人公是一位外国人,他也是用金属丝雕塑盆景,受到了盆景爱好者的热烈追捧,在这位盆景艺人的启发下,吴江也决定尝试用金属丝制作盆景,并且要采用更精炼的技法和写实风格,将盆景的神韵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说干就干,吴江当即便去买来了金属丝、石头等原材料。“制作第一个盆景,足足花了四天的时间,但成功之后感觉非常好。”说起制作盆景的最初体验,吴江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就这样,他“深陷其中”。

  “自制盆景的最大魅力就在于这是一个专心创作的过程,它可以让人全神贯注,看着一些很不起眼的原始材料,在自己手中变成一件惟妙惟肖的艺术品,顿时感到非常有成就感。”说起制作盆景,吴江总是有说不完的话,也正是源于对盆景的喜爱,才让他有了更多尝试。

  在随后的两个月时间里,只要一得空,吴江便会来到自己的“工作室”,着手创作金属丝盆景。如果自己想到一些盆景的外观,他还会在纸上先大致描绘出来,便于制作。制作也取得了很好效果,得到周边亲友的热捧。

  “每当朋友看到我制作的作品,总会忍不住调侃,说没想到这双看着极其粗笨的手,能做这么细致的活儿。”吴江拿自己打趣道。

  “接下来,我要做的就是提升制作难度了,参照孔泰初、陆志伟等盆景艺术大师的作品制作,相信更有挑战性但也充满了乐趣。”吴江希望自己的坚持能让更多人了解并喜爱上盆景。

  记者 周璐琳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