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两山”理论践行者 村民致富领路人

——记省级劳动模范郑宗长

2017-05-21 16:30:4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古民街区项目建成后,能够加快推进长濂村创建国家4A级景区。”连日来,云峰街道长濂村古民街区项目建设进入扫尾阶段,长濂村党支部书记郑宗长每天到项目施工现场监督项目建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如今的长濂村是全国文明村镇、国家3A级景区。而在过去长濂村不仅是经济薄弱村,还是远近闻名的“猪粪村”。1995年,郑宗长当选为长濂村村委会主任后,立志从改变村子的面貌做起,将村子发展起来。

  “过去,村民大多是以养猪为主,放养的猪群经常满村跑,猪粪满地,成为远近闻名的‘猪粪村’;加之村里民风彪悍,又被成为‘打架村’;山上树木也被砍来当柴火……”当时的长濂村,村民非但没有富起来,村里环境却越来越差,这让郑宗长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一天,郑宗长和村里一位老党员一起商议村发展策略。眼看清清的溪水和被群山环抱的村庄,郑宗长突然一拍脑袋,“村里自然资源那么好,文化底蕴深厚,与其破坏生态发展工业,不如保护环境发展旅游!”于是,在他和村干部的牵头下,村里出台举措,禁止村民随意砍伐林木,补种阔叶林和观赏苗木,对周边环境进行生态治理。

  生态环境变好了,郑宗长带领村民,顺势成立经济开发公司和旅游开发公司,一边建房出租,一边开发旅游,既为村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又解决了一大批村民的就业问题。

  尝到甜头的村民,对郑宗长及村两委班子越来越有信心。此后,郑宗长和村干部又以村集体名义筹资开发建设了鞍山书院、月洞家风、明清古建筑一条街等景点。其中,仅鞍山书院农家乐一项,年营业额在500万元以上。

  2005年郑宗长开始担任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他在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也很注重保护村里的古村落。投资600多万元修缮了7栋古民居、又投资1500多万元新建、移建了10栋古民居,建成了长濂民俗物品展示中心。这使得长濂村的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2016年村民的人均收入从原来的2087元到现在的1万6千多元,村集体收入则达到了300万元。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就要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改革红利。”郑宗长介绍,他和村干部除了逢年过节上门慰问老年人,每月还会给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200至1000元不等的养老金。除此之外,还对考上大学的学生提供奖励。

  长濂村能成为“绿富美”的代名词,离不开郑宗长与村两委班子团结一致的努力。

  “接下来,要与村两委干部努力,争取在2018年年底前将长濂村创建成国家4A级景区。”如今,郑宗长又有了一个新的目标,而且他说:“长濂村接下来的发展也将继续坚定不移地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

  记者 余航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