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自家门前河道水质怎么样?前期治水成果如何

遂昌市民“验水亭”里找治水答案

2017-05-21 17:12:5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本网5月21日讯(记者 邹可思)近日,在县城平昌广场上有一座蓝色的小亭子格外引人注目,时不时还会有人拿着一瓶水走进亭子,然后举着水对着上方的手机屏幕“自说自话”,勾起了许多市民的好奇心。

  原来,这座蓝色的小亭子叫做“验水亭”,是一个水样采集点,由省治水办、省环保厅、团省委等共同发起设立,遍布省内11个地市,我县是丽水地区第六站,旨在让市民更近一步地参与到治水工作中,为治水提供更多、更细致的线索,从而助推劣Ⅴ类水剿灭攻坚战。

  记者在现场看到,蓝色的“验水亭”内,除了用于留存水样的小桌板外,还有一台用于在线直播的智能手机,验水者只要填好河道信息、联系方式,将其贴在水样瓶上,然后对着亭子内的手机镜头说出水质情况及验水原因,再将水样瓶留存在“验水亭”内即可。

  自“验水亭”来到我县后,部分河道的“河长”、村两委成员及“青春河小二”都带着所属区块河道内取来的水样来到“验水亭”,希望能精准了解水质、分析水情,并制定相应的治水措施。部分市民也带着自家门前河道内的水样前来求证水质,图个安心。

  “我手中的这瓶水取自县城南溪上游荷花滩区块,我们这个区块居住了很多居民,也聚集了很多的餐饮企业,这个水看着是挺清的,但我还是想来检测一下,看看我们前段时间整治的成果如何。”周晓剑是妙高街道团委书记,他负责的是县城南溪荷花滩段水域,得知“验水亭”来到我县,他一早就从负责的水域拿来了水样,想看看通过一段时间的持续整治,存在的问题是否已整改到位。

  陈根明是云峰街道龙口村的村党支部书记,也是该村河道的河长,“验水亭”到达的第二天,他便拿着水样赶到了县城。他告诉记者,几年前龙口村周边有许多石材加工企业,由于一些企业污水乱排放,导致龙口村的河道变成了“牛奶河”,后来全县开展“五水共治”对相关企业进行了整治,一些企业关停或转型,让龙口村河道内的水恢复了清澈。“虽然这瓶水现在看着是清澈的,但水里面的成分是否达标,还得经过检验才知道,所以我将水送来让有关部门检验一下,以便我们可以开展更精准的整治。”陈根明一边说着,一边根据操作指南,将水样贴上标签,并打开手机的直播镜头,说起了自己的“故事”。

  前来验水的还有三仁畲族乡坑口村村委会主任邓爱梅,村民家禽、生猪散养,粪便直排到溪的这一习惯影响了她们村的水质,虽然通过一系列的整治改善了河道环境,但想要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的坑口村,治水的最终目标是:溪水能够直接饮用。

  当然,不少普通市民也在关心着我县水质的问题。来自汤山头村的徐美君、县城北溪沿岸居民吴筱云等等,她们都拿着自家门前的水样,说出的自己“愿望”,就是想让河道环境变美,所饮用的水干净、安全。

  “遂昌是一个以美丽山水闻名的小县城,我希望我们县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能保留它深厚的文化,并且创造一个宜居的环境。我认为‘劣V类水’整治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也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在“验水亭”旁,市民刘女士如是说。

  据悉,仅上周一周时间,“验水亭”就搜集水样近30份,这些水样由县环保部门统一进行水质检测,从检测结果来看,大部分水样都达到了三类水以上标准,检测结果已通过电话形式通知采集群众,让他们吃下了“定心丸”。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