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33年,行走在医疗一线

——记丽水市“最美医生”王育平

2017-05-21 19:38:43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干我们这行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一年365天随时待命。”在王育平看来,医生的生活极其不规律,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法定节假日,与家人总是聚少离多。他说,从事临床工作33年以来,似乎总是在赶往医疗一线的路上。

  王育平是土生土长的遂昌人,出身教师世家的他却意外选择了从医。198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从丽水地区卫校毕业,被分配到王村口镇卫生院工作,而这一干,就是8年。

  “那时候医生少,不仅是王村口,附近的几个乡镇我也得跑。”由于当时大部分地区都未通公路,走山路出诊成了王育平的日常。初出茅庐的他并未被艰苦条件吓退,而是将其视作机会,不断锤炼自身诊疗技术,很快就成长为业务骨干。

  1991年,一个寒冬的深夜,王育平被值班医生叫醒。原来,当地村民走了20多里路,从高山上抬下一位心跳微弱,已停止呼吸的农妇。因为病情重加上病因未知,大家伙都待在诊疗室里束手无策。

  “病人的瞳孔呈针尖状,身上多汗,有若有似无的农药味。”王育平判断农妇应该是有机磷中毒,立即给她试用注射2毫克的阿托品,但农妇却毫无反应。凭借以往的抢救经验,王育平决定加大阿托品注射剂量,并辅以洗胃灌肠。当晚,附近3家卫生院的所有阿托品被悉数用完,农妇也奇迹般地恢复了呼吸。

  因为诊疗技术好,服务态度佳,王育平在多个基层卫生院逐渐小有名气。1994年,因工作出色,他被调往县中医院内科病房,先后兼诊儿科及急诊科。

  “进修儿科后回来,门诊一天最多要接诊70多个病人。”为了让偏远山区的病人能够当天返回,王育平常常放弃午休时间,有时候连中饭都顾不上吃。医院设妇产科后,他又几乎包揽了所有新生儿的会诊抢救。一次,在儿科门诊未停诊的情况下,王育平与妇产科同事一同奋战几个昼夜,成功抢救了26周出生,体重仅120 0克,呼吸暂停8次的极低体重儿童。

  各个科室连轴跑,脏活累活带头干,为了让外地医生能够回家过年,历年的年三十和年初一,王育平都在第一线代班,全年超勤多达50余天。

  2013年,内二科新成立,王育平任主任,包括他在内,科室共4位医生,且以年轻医生为主。作为全院最年长的病区主任,不仅要值夜班分管病人,面对年轻医生的“求助呼叫”,他也是随叫随到,忙得团团转。

  “每回病区来了新病人,王主任都会提前去沟通了解。这样在我们有问题请教的时候,他就能有针对性地讲解。”在内二科年轻医生陈雪花看来,王育平既是一位称职的医生,更是一位称职的“老师”。

  如今,年轻医生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内二科也逐步走向正轨。4年间,全科未发生任何医疗事故及医疗纠纷,并于去年退还家属感谢红包21个。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也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投身到这个行列中来。”王育平说,他的大半人生都与治病救人难舍难分,能够从一而终,就是他最大的幸运。

  记者 朱敏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