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永远要有一颗爱人之心”

2017-05-22 21:37:48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她,踏实肯干、敬业奉献,她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她豁达快乐、勇往直前;她为护理工作倾注了全部的精力和热忱,把青春和汗水都奉献给了护理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别人眼中,她是个成功者,在诸多光环笼罩下的她,却总是谦虚地说:“我其实很平凡。”……她就是县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科长周方萍。

  27年,从不满20岁的小姑娘到知天命的年龄,周方萍从没有为自己的选择后悔,不论是2002年被提拔为传染科护士长,还是2011年担任县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科长,在周方萍心里,病人始终是第一位的。

  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周方萍和她的团队一直坚守在最前沿。当时我县虽然没有出现真正的“非典”病人,但抗击“非典”、做好各项预防工作成为传染科的头等大事。

  “按照当时的要求,医院要配备好隔离病房,随时准备收治疑似‘非典’病例。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非典’病例,所有的关于‘非典’的诊疗、隔离防护知识都要通过网络获取。所以每天下班后上网学习成了我的必修课。”周方萍说,那个时候每名医护人员都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外加多层纱布口罩,穿脱很不方便,为了减少上厕所次数,大家都忍着极少喝水,“天气又热,衣服穿得又多,一天下来,人都要虚脱了。”周方萍就这样连续奋战在抗“非典”工作中。为了支援北京,她甚至还主动报名成为援京抗击“非典”的后备人员。

  “让病人花最少的钱得到最好的治疗,靠的是医德医术;而让群众少生病或是不生病,靠的就是健康教育。”这是周方萍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1年,周方萍从脑外科调到医院预防保健科从事传染病防控和健康教育工作。她意识到仅仅依靠健康体检预防慢性病是远远不够的,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为了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周方萍利用多种平台进行各类健康知识宣讲,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只要群众有需要,她就坚持,为的就是让潜在的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人们预防疾病的意识,做到“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不得大病”。

  自参加预防保健工作以来,周方萍已经开展各类健康知识讲座几十场。如今,她仍经常勉励自己:“医乃仁术,永远要有一颗爱人之心,要像爱亲人一样去爱病人。”也正是靠着这句话,周芳萍在“医者仁心”的道路上勇往前行。

  记者 余航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