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心系民生情 助圆安居梦

遂昌勇当“大搬快治”排头兵 坚决打赢“除险安居”攻坚战

2017-05-23 17:07:2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长久以来,地质灾害综合治理是一件人命关天、一失万无的大事,让百姓搬离故土不容易,治理隐患不容易,“大搬快治”更不容易。

  以“尤为如此”的担当,创造“大搬快治”的遂昌经验,勇当“大搬快治”排头兵,这是省、市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全面打响后,遂昌的态度和决心,也是遂昌拉高标杆,撸起袖子真抓实干,铆足劲头与时间赛跑,沉下身子一项一项抓落实干出的成绩与成效。

  在非常规的力度、暖人心的温度和快节奏的速度下,遂昌决心用一年时间,完成全县4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669户2299名受威胁群众的避险任务。

  政策优抚,避让搬迁举措有力度

  面对复杂严峻的地质灾害形势,遂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出台了《遂昌县地质灾害“大搬快治”综合治理实施方案》《遂昌县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安置实施意见》等民生政策,构建了地质灾害防治规划体系,逐步形成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机制。

  在“大搬快治”攻坚战打响后的第一时间,遂昌就要求以特别的担当、非常规的力度,坚定地提出“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的工作目标,明确在汛期来临前,22处隐患点搬迁农户全部撤离;5月底前,房屋全部拆除;10月底前,新房全部建好;春节前全部搬迁入住的四个时间节点。同时建立全套工作机制,成立“大搬快治”指挥部和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从快、从严、从高”为标准,全力推进地质灾害“大搬、快治、强防”。

  “‘大搬快治’时间紧,任务重,为此遂昌实行县领导包干机制,对17个责任乡镇(街道),分别明确1名县领导作为包干领导。”遂昌“大搬快治”指挥部总指挥许积标说,特别是对7个地质灾害搬迁集中安置点,分别由7名县委常委作为责任包干领导,实行项目化管理,进度每周一通报、半月一督查、一月一点评、半年见成效、年底总验收。

  在最有力的举措、最优惠的政策、最贴心的服务、最周到的关心下,妙高街道坞岭头地质灾害隐患点村民姜军华成了最先乐享各项优抚政策的人。

  “真没想到这么快我们就能在县城安新家啦。感谢政府出台这么优厚的政策帮扶我们。”说起遂昌政府扶持力度,姜军华一家笑得合不拢嘴,因为他们的安居梦实现得“及时又轻松”。

  据了解,姜军华一家选择了公寓安置的方式,除了现在每月享受每户400元的租房补贴外,他还能享受总计29.82万元的整村搬迁和异地转移补助、搬迁奖励及商品房去库存补助。

  从总体上来说,遂昌所制定的地质灾害避让搬迁政策,目前在全省是最优惠的。

  服务贴心,和谐搬离拆除存温度

  都说穷屋难舍,故土难离,村民们的乡愁情节成了遂昌“大搬快治”工作启动之初的一道障碍。因此村民中出现“舍不得,不愿搬”“不盖房,不想搬”的声音。

  “我从小生活在这个村子,到现在都70多年了,突然让我搬离还真舍不得!”应村乡半岭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村民傅香兰坐在石阶上,望着自家的房子向记者道出了起初不愿搬的原因。

  然而,地质灾害点搬迁治理,事关群众安危,事关百姓民生。面对到来的梅雨汛期,遂昌没有选择!面对生死攸关的千钧重担,遂昌没有退路!面对父老乡亲的翘首以盼,遂昌不能迟疑!

  于是,一场“大搬快治”攻坚战在遂昌全面打响,各个地质灾害点“风起云涌”。遂昌铁军根据统一部署,紧抓“快”字诀,吹响“大搬快治”集结号,耐心细致地向村民宣讲政策、积极动员村民搬迁、干群齐心协力腾空房屋、帮助村民解决物品存放难题……

  “没有地方住,党员、干部帮我找;没有地方放物品,党员、干部来解决;家中无人搬物品,党员、干部就是免费的劳动力;天气转凉了,还主动提醒老人家注意增减衣物……他们真是如自家孩子般温暖、贴心。”说起乡、村党员干部的好,傅香兰说她用十个手指都数不过来。

  这样暖心感人的画面在遂昌22个有避让搬迁任务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同步上演。

  “大家将物品堆放在厂房时,一定要标注清楚。”“阴雨寒冷天气,要记得及时增减衣物,搬家时也要注意安全。”“还有什么需要运送的,我车子空的可以帮忙载一程。”“乡里联系了几个旧木料收购商,你们把旧木料拆了卖给他们,钱款还能补贴家用。”……一幕幕温暖的画面,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党和政府出台的帮扶政策这么好,乡、村党员、干部服务既周到又贴心,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搬呢!”寺头岗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潘法文是云峰街道第一个带头签署协议的村民,他告诉记者,“这么好的政策对于我们地质灾害点的村民来说,是‘过了这村就没这店’,所以要好好把握才行。我也相信搬入新居后,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最优惠的政策、最贴心的服务之下,遂昌群众从“等待观望”变为“主动报名”,从“要我搬”转为“我要搬”;党员、干部持续奋战之下,遂昌“大搬快治”屡屡跑出加速度;干群同心同向之下,遂昌在“大搬快治”中唱响了一曲嘹亮的“幸福大合唱”。

  干群同心,合力跑出幸福加速度

  “大搬快治”攻坚战打响之初,遂昌就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自我加压,勇于担当,郑重地提出“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的工作目标。

  预定时间节点前,遂昌的党员、干部持续奋战“大搬快治”工作一线,以人性化的关怀、保姆式的服务、铁军式的要求,加快推进地质灾害点避让搬迁和综合治理工作,确保地质灾害点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云峰街道,全体党员、干部用48小时完成36户搬迁协议的签署工作,4天拆除一个村,用行动上演着“大搬快治”版的“速度与激情”。

  在柘岱口乡,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大搬快治”工作一线,预备村干部领办“大搬快治”任务,开启周末、假期服务无休“延伸版”。

  在西畈乡,全体党员、干部迅速行动,以领导到位、调查摸底到位、政策解读宣传到位、转变作风服务到位四个“到位”,加速推进“大搬快治”工作。

  ……

  在遂昌各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总能看到遂昌铁军的身影,他们身着志愿者的红背心,活跃在协议签约、物品腾空、房屋拆除等现场;他们男女老少齐上阵,肩抗手提,屡屡跑出“大搬快治”加速度。

  “我知道在短时间内完成各项硬任务,很紧迫,有压力也有难度。”许积标告诉记者,“可遂昌没有选择的余地和退路,只能一鼓作气,一举攻下‘大搬快治’这场‘战役’。”

  “大搬快治”是个大考场,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也是检验遂昌铁军能力和意志的试金石。避让搬迁过程中,遂昌铁军不仅“言出必行”,而且“工作更比目标快”,以超乎想象的能力,坚韧不拔的意志力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的“硬骨头”。

  截至到3月初,遂昌五十天完成全年三成任务,“大搬快治”跑出“幸福加速度”;到了4月初,不到三个月,遂昌“大搬快治”完成三年任务指标的近半数;截至目前,遂昌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员撤离率、协议签约率、物品腾空率和房屋拆除率均达到100%,7个集中安置点已全面开工建设,完成工程治理项目6个,超前完成预定目标。

  成绩背后,是遂昌创下的一个又一个“遂昌速度”。

  记者 郑玲烨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