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众筹300多万元购置“净水神器”攻关废水达标排放难题

[丽水日报]遂昌6家竹制品企业 组建“剿劣联盟”

2017-05-24 16:41:1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张李杨 刘鸯鸯 通讯员 朱敏)5月15日上午,随着两台挖机正式进入三仁的“以来竹子专业合作社”平整土地,由6家竹制品企业联合采购的竹制品蒸煮污水处理工程正式动工,遂昌剿灭劣Ⅴ类水大作战再添“大手笔”。

  在施工现场,韩旭峰、黄明福等6位企业负责人悉数到场。“有了这套‘神器’,我们的竹材炭化(蒸煮)废水水质COD可从处理前的30000mg/L稳定控制在300mg/L以内,达到纳管标准,可排入城市污水处理厂。”遂昌旭峰竹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旭峰说,全县6家拥有竹材炭化工艺的企业这次拧成了“一股绳”,咬牙花300多万元买下日处理污水能力50吨的设备,坚决要让废水达标排放。

  遂昌是浙江省林业大县,竹木资源非常丰富,境内林地面积达400多万亩,其中竹林面积达35万亩,全县50%的农民收入都来自竹山。在应运而生的竹加工产业中,炭化工艺以其防腐防蛀的成效,极大地拓展了利润空间,助力增收。

  然而,竹子经过高温蒸煮后的炭化水,由于其化学需氧量(COD)含量高,直排到河流里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并吸收水中氧分,导致水中生物死亡。对于遂昌竹制品企业来说,污水处理成了制约发展的头等难题:当地有污水处理设施却因容量限制无法使用,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雇用运输车将污水送到40多公里外的龙游县溪口镇处理。

  “污水运到龙游溪口,每吨要200元,这还没算上50元的运费,本地污水处理费虽然便宜些,但是处理不了高COD的污水。”韩旭峰算了一笔账,企业每天要排放3吨污水,每年实际工作250天以上,也就是说,一年光支付污水处理费就超过18万元。

  面对着环境与经济效益的矛盾,遂昌6家炭化竹加工企业作出了选择——成立“剿劣联盟”。去年4月,6家企业主决定自筹资金聘请第三方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作为“联盟”成员,丰源合作社的负责人黄明福前后花了一年多时间跑遍了上海、深圳、江苏等多个地方寻找合适的污水处理设备。今年一月花30万元在深圳一家污水设备企业定下一套设备,后因设备污水处理能力达不到要求最终作罢。至今,定金还没能退回来。黄明福说,即使这样,依然没能动摇大家对污水达标排放的决心。

  “分摊下来每家企业要出资50多万元,一年的大部分利润都投进去了,说不心疼那是假的。”在韩旭峰心里还有一笔账,等到自建的污水处理设施完工,每年的污水处理费用将大大减少,预计4年后便可收回成本,再次提升利润空间。

  来源:丽水日报5月21日 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7-05/21/content_1258557.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