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蓝贤寿:宁可不争春 乐在丛中笑

2017-05-26 16:23:5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71岁的蓝贤寿,1964年参军,1966年入党,自退伍后历任石练公社党委、湖山乡党委委员、大柘镇党委书记……他把自己的大半辈子都献给了党和人民。2006年退休后,他继续发挥余热,将我县的诗词学会发展得有声有色。

  在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程昕的眼里,蓝贤寿如同雷锋手中的小小螺丝钉,在不经意间成为老干部局不可或缺的“零部件”,他做起事情来那股劲完全不输年轻人。

  如今,蓝贤寿是县诗词楹联学会会长,可谁能想到他竟是个“半路出家”的诗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蓝贤寿报名了老年大学的诗词班,这才让他正式开始接触诗词,勤奋好学的他不仅上课认真听讲,下课了还自觉翻阅古诗词,学习新时期与中华传统诗词复兴、传承相关政策。慢慢地,他从一窍不通变成略知一二,也从学员变成了班长、会长。

  蓝贤寿担任县诗词楹联学会会长之际,正是中国传统诗词楹联走过了从恢复到发展、提升的转折时期,为了学会更好地发展,他结合我县汤显祖文化和山水旅游资源,以学会为平台,开展请进来、走出去,师徒教学、诗友交流、主题采风等活动,为学员们创造一次次学习、提高的机会,使学会的队伍逐年壮大,并多次在全国和省级理论研讨会上为我县诗词楹联学会争得一席之地。

  几年前,为了完成《中国楹联集成<遂昌卷>》的采集、编撰和出版工作,蓝贤寿便骑上自己的摩托车开始日夜兼程地奔波。“只要有人告诉我哪里有古楹联,我就去到那里寻找。”蓝贤寿说,自己就是个“一根筋”的人,只要是想完成的事就会坚持到底。

  在长达三年的采集过程中,他翻山越岭,克服种种困难,全县200多个行政村的祠堂、寺庙、景点、民居、亭阁、古墓等名胜古迹,都有他的脚印。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他成功收集到各种古楹联3000多副,其中1000多副入选《中国楹联集成<遂昌卷>》,让他感到非常欣慰。

  一年出一本遂昌诗集,两本诗训,是蓝贤寿成为县诗词楹联学会会长以来一直坚持的事。所有的诗均来自于学会内的会员,而诗词的收集、整理、审核、出版等几乎都是由他一人完成,“学员们写的好诗就应该出版让更多人欣赏,为他们做这些都是作为会长的职责。”他笑着感叹道。

  蓝贤寿告诉记者,把诗词文化推进到县城、学校、景区和乡村,以诗词的形式提升我县的文化品味是他努力的方向。为此,他积极推动我县的“中华诗词之乡”建设,在景区、社区、村庄里建立多处文化景观诗栏、诗墙。他还时常招贤纳士,热衷于吸纳新学员,为诗词楹联学会注入新鲜的血液,让学会逐渐向年轻化发展。

  “为了学会的工作,我放弃自己其他的爱好,时间安排比上班时还紧,家里的二胡也好几年没有动过了,都蒙上了一层灰。”蓝贤寿笑着说,但看到越来越多赞颂遂昌的诗词在全国各种刊物上发表,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遂昌,了解遂昌,宣传遂昌,他所做的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记者 蓝叶佳乐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