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  时政图文

高明光等出席 赖惠能主持 毛建国致辞

遂昌举办“我们的节日 复兴传统年节”研讨会

2017-05-30 20:08: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5月30日讯(记者 王海军)今日正值端午时节,“我们的节日·复兴传统年节”研讨会在元立国际饭店举行。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省民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连晓鸣等领导嘉宾出席研讨会。县委书记毛建国致辞。求是《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主持。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围绕“为什么要办传统节日”“怎么办好传统节日”“怎么评价和看待遂昌此次办节”等话题畅所欲言,纷纷畅谈对传统节日复兴、传统文化传承弘扬、文化与旅游融合、节庆带动旅游等的独到见解,给遂昌发展把脉开方。

  毛建国在致辞中说,遂昌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有很多令人向往的独特符号。4000年前,遂昌先民刀耕火种,创造了被誉为“东方文明曙光”的好川文化;400年前,一代戏剧大师汤显祖在此写下不朽名著《牡丹亭》;金木水火土“五行旅游”资源全国独有;生态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争奇斗艳,这些无一不展示着这块浙西南净土的神奇魅力。

  毛建国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遂昌一直以传承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倾力打造汤显祖文化品牌,着力打通东西戏曲丝绸之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今年举办的传统新春元宵佳节、班春·劝农节央视全程直播,万人空巷。此次的“大过中国节·端午遂昌行”系列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遂昌悠久的历史、优越的生态、特色的文化和休闲旅游互促共进的良好势头。遂昌从十五年前没有一个A级景区,到拥有4个4A级景区、6个3A级景区、86个农家乐村点的旅游特色县,遂昌特色的端午长棕借力县域模式创新的农村电子商务,引来顺丰优选、海尔电商、开元集团等签约合作,年销50万根,我们真切体验到了文化、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的甜头。对遂昌来说,振兴传统年节,复兴传统文化,我们有基础、有底气,更有动力。

  毛建国说,各位领导和专家欢聚遂昌,围绕“传统节日的复兴与活化”“文化+全域旅游”“县域IP的打造及运营”“复兴传统年节的传播力量”等课题开展深入研讨,这是遂昌的机遇、遂昌的幸运。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为遂昌的发展把脉问诊,为遂昌弘扬传统文化、发展全域旅游出谋划策。通过举办“大过中国节·端午遂昌行”此类活动,实现以“年节”带动全域旅游,让传统再生,让世界了解中国节日,让世界走进遂昌乡村,让世界感受遂昌魅力,将遂昌打造成中华传统年节复兴的县域样板和示范,“两山”理论实践的新标杆。

  县领导郭劲松、孙培莲、张仪辉、包炜、林成高及相关专家、企业家、媒体记者等参加研讨会。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