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遂昌农作物秸秆“变身”环保新能源

2017-06-04 17:48:0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本网6月4日讯(记者 郑玲烨 通讯员 张美玲)连日来,位于三仁畲族乡的聚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正忙着将收储的油菜秸秆投入生产,这里作为全县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产点之一,实现了秸秆收储、碾碎、加工成型、销售等“一条龙”作业。

  “吃”进去的是农作物秸秆,“吐”出来的是环保“燃料棒”。遂昌通过综合利用,将油菜秸秆“变废为宝”,实现环保、增收“双赢”局面。

  秸秆作为农作物生产的副产品,以往的处理方式不是乱堆,就是焚烧,前者影响村容,后者破坏环境,焚烧处理方式又因污染空气被明令禁止。据县农业局统计,遂昌每年秸秆产量达7万吨。

  “我们通过用化肥或资金的方式,收购了妙高、三仁、大柘等乡镇(街道)200多亩的油菜秸秆。”聚仁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陶坚锋说。收储来的油菜秸秆和木屑、竹屑按一定比例配比后,放入切片机切成碎片,再用粉碎机进行粉碎,最后通过制粒机将粉末状的秸秆碾压成生物质颗粒,便完成了从废弃品到宝贝的“华丽转身”。

  “农作物秸秆燃料化对我们企业来说,收益也非常可观。”陶坚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收储200多亩油菜秸秆成本不到4万元,制成的生物质颗粒可获得7万多元的收益,半个月时间就能净赚3万多元。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给农民带去更多实惠。“以前油菜收割后,我们都是将秸秆就地焚烧还田,既污染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妙高街道含晖村村民张仲祥得知秸秆还能换化肥后笑着说,“一亩油菜秸秆还能换取一袋化肥,不仅换来了耕作所需肥料、节省了劳动力,还保护了环境、美化了田园,这真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据了解,现在全县已有医药、食品、轻化工等行业上百家大大小小企业使用秸秆制成的生物质颗粒作为燃料。陶坚锋说,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这种投料方便、成本低廉、低碳环保、燃烧率高的生物质燃料市场前景广阔。

  县农业局能源办主任罗小平告诉记者,除了将农作物秸秆制成生物质颗粒,遂昌还将加强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工作,确保还田土地作物种植质量不降低。同时,通过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应用,还可加速培育以农作物秸秆资源利用为基础的现代环保产业,变“垃圾”为“千金”。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