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政府全程代建 农户拎包入住

[丽水日报]遂昌“民心工程”建出百姓安居大民生

2017-06-14 11:33:4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王海军 张军辉)近日,遂昌县应村乡桃溪村半岭自然村大搬快治点村民傅根旺家的安置房一层迎来结顶,可他这几天却安心地在自家山上种番薯。从房子挖地基到现在,傅根旺没为新房操过一天心:“我们半岭村大搬快治农户安置房采用了去年苏村地质灾害安置点建设模式——政府代建,政府把我们想到和想不到的都做去了,现在大家就等着住新房了。

  去年苏村山体滑坡点灾民安置房建设,遂昌县委县政府采用了政府代建模式,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最高的质量完成了苏村和金钩两个安置点建设。从挖地基到农户入住新房,仅用了90天,两个点位共32户农户春节前顺利搬进新居。安置点建设农民可享受异地转移补助、住房安置补助等政策,房子建成后农户缴纳款项并办理相关程序后就可领房,真正让农民“拎包入住”。

  百姓安居大民生,政府代建得民心。今年,遂昌全县2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有避让搬迁对象438户1480人,在充分征求乡镇(街道)及农户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大搬快治指挥部在云峰街道下马村和应村乡桃溪村半岭自然村实行政府代建模式,分别安置29户和49户。两个点位安置房均于4月16日开工,计划8月底竣工。

  “从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到市政基础配套设施,还有质量监管,都由政府全程代办服务,建起来的房子既好看又质量好,老百姓省时省心又省钱。”说到政府代建农民安置房,曾经负责苏村安置点建设,目前又负责推进云峰和应村两个点位安置房的县城发公司董事长邱小松如是说。

  对于这项惠民大实事,从年初就全身心投入大搬快治工作的应村乡党委书记郑水松深有感触。他介绍,前期建房农户不用垫付资金,到时金融部门还有相关贷款服务跟进,而且房子设计、外立面、风格统一,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十分有利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

  政府代建新房,老百姓更是拍手叫好。“往日农村自家建房子,整天都得忙乎,如今自家建房有人代建代管,自己可以安心出去打工赚钱,每月还有几千块收入,以前这样的事想都不敢想啊。”看着一天一个样的施工现场,下马村大搬快治点农户潘法文已经开始憧憬入住新居的美好画面。

  来源:丽水日报 5月25日 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7-05/25/content_1261573.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