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村村挂图作战 户户“兜底”治水

[丽水日报]王村口全民治水 换来水清家美人和

2017-06-14 11:34:1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张李杨 刘鸯鸯 通讯员 郑玲烨 林巧妹)“沟渠的水清了,空气好了,邻里的关系更融洽了。”遂昌县王村口镇桥东村黄观炳感慨不已,79岁的老黄虽然不理解什么是小微水体整治,但门口的沟渠实实在在变干净了,邻里关系也真真切切变好了。

  一条渠道串着10户村民,曾经洗菜、洗衣的活水渠,近十几年却成了家门口的垃圾、污水渠。家家户户只能闭门堵窗,将臭气闭之门外的同时,也阻隔了邻里的和气。今年3月中旬,经过一个星期的地毯式摸排,桥东村4个不超过300米的沟渠段成为小微水体整治对象,随着污泥清运,灌入活水,多年的黑臭渠在小微水体整治作战图上画上了“休止符”。

  沟渠干净了,家家户户也成了沟渠旁聊天的常客。像桥东村一样,为全面打通全域剿劣“最后一纳米”,王村口镇在重拳整治主干河道的基础上,紧盯48个小微水体整治点位,实行“一村一图”“一渠一策”等作战方案,倒排时间,攻坚克难,全面铺开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

  在王村口镇党委书记徐土生的办公桌上,13个行政村的小微水体整治作战图装订成册放在案头。不论是吴处村1500米的大路后沟渠,还是桥西街4弄陈樟法屋后的不足2平方米的雨水分流口,每一处水体都用红色印记在区位图上清晰标注。

  “有了作战图,重现水清塘美的日子就不远了。”新上任的官塘村支委委员刘吉富“按图索骥”,第一把火就“烧”上了村里200多只散养鸭子,因为村里1000米的沟渠主要污染源是鸡鸭排泄物,针对病症,村两委开出“治水药方”,“每家每户按人头圈养鸡鸭,划定放养禁区。”刘吉富说,给生态让路也不能让老百姓吃亏,下一步村里将推行“稻鸭合养”种养模式,彻底解决治水和养殖之间的矛盾。

  “治水必须硬碰硬,我们把镇领导包干消劣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对于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滞后的班子成员,及时进行约谈并在内部通报。”徐土生说,对于工作不力、没有完成任务的村两委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就地免职、村委主任要坚决调整下来。

  来源:丽水日报 5月27日 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7-05/27/content_1262628.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