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暴雨中,石练镇干部拉起了“安全线”

2017-06-27 16:14:0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6月25日凌晨2时许,大雨倾盆,石练镇政府大楼里灯火通明,53位镇干部虽已一天一夜没合过眼,但没有一位有睡意。“连续大雨造成山体泥土松软,塌方随时可能发生。百姓的安危比什么都重要。我们不能有一丝懈怠。”石练镇党委书记邵小根说。

  凌晨4时,暴雨如注,街上路面瞬间冒出一条条“小溪”,一楼的走廊上站满了整装待发的干部。“大家都准备好了吧,和村干部都联系好,我们的任务是要保障每位百姓的安全,赶紧入村!”邵小根发出指令。“砰、砰”的汽车关门声清脆利落,引擎声响起,一盏盏红色尾灯消失在雨雾黑夜之中……

  宏象村,距集镇所在地1.5公里。2010年村规模调整时,由原宏岗村和象岗村两个畲族民族村合并而成。在驻村干部赶到村党支部时,村两委成员与村里的民兵正在讨论抢险分工。“我们兵分三路,一路由我带队负责黄麻弄自然村抢险,一路由主任负责往山边自然村抢险,一路由副支书顾卫平带队,负责象岗险情处理。”村党支部书记黄志润布置道。

  “张玉林老人得赶紧转移!”让村委会主任王新根放心不下的,是宏岗自然村一位77岁孤寡老人,他不愿意去敬老院,常年独居,住的是老泥坯房。一有大雨,泥坯房的墙体潮湿,可能会有倒塌的危险。

  “象岗通景新村水渠旁的茶叶山刚塌方了,塌方的泥土堵死了渠道,渠道的排水已经直接往农田里倾灌,这样下去所有的秧苗都要毁了,我们得赶紧过去疏通!”灾情就是命令,石练镇纪委副书记周晶、村党支部副支书顾卫平、委员顾建华等人听罢,提上铁锹奔向塌方点。

  洪水在稻田里肆虐,秧苗已全被压倒淹没。此时,四面八方赶来的村民往塌方点聚集,在大雨里分不清是宏象还是景新的村民,此刻两村人一条心。“大家注意安全,我们先把塌方泥土里面的树根、树枝清理出来!”顾卫平把他清理塌方时的经验告诉大伙后,转身和旁边的顾建华一起下到渠里,配合上面村民,撬动树根和石块。

  景新村党支部书记陈碎平手握锄头紧张万分,因为他知道,虽然雨较塌方前已经变小,但是塌方过的山体被水浸泡后并不稳固,二次塌方随时可能发生,他边挥舞着锄头奋力清泥,边注视着不远处的山体,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两个小时后,两处堵塞都被疏通,看着淤积的洪水慢慢退出水田,干部群众如释重负,由于抢险及时,大部分的秧苗还是保住了。与此同时,黄麻弄山边村等10处塌方也在镇、村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及时得到清理,村民可以正常通行,村内无一人伤亡。

  12个小时的奋战,处理险情30多处,安全转移近百位群众。灾情面前,石练镇、村干部和群众用火热的干劲和顽强意志,一起保卫着自己的家园。

  记者 曹俊杰 通讯员 吴彤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