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小暑已过 热天来袭

防暑,你应该这样做!

2017-07-10 20:32:23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记者 朱敏 通讯员 潘爱萍

  本网7月10日讯俗语云:小暑过,一日热三分。7月7日的小暑节气刚过,山城的气温就骤升了好几度。烈日炎炎下,暑气蒸人,一年一度的“桑拿天”模式即将开启。

  “今年的降水集中期比往年结束得稍早些。”县气象台负责人赵彦平介绍,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午后雷阵雨“退场”,自7月12日开始,我县将迎来近一周的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温度可达38℃。

  如此高温之下,防暑消暑已然不可缺少。但大部分市民长期“驻守”空调房,一味吃冰镇食物的避暑方式,就能够正确消解暑气吗?为此,记者找到了县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李庆梅。

  “在热天里,人本身就多汗,再加上饮水多,冲淡了胃液,消化功能下降。这时,如果过量食用冰镇食物,不仅无法消暑,更会导致腹痛、腹泻等症状。”李庆梅告诉记者,暑多夹湿,应多吃绿豆、苦瓜、莲子、山药、茯苓等食物,清泄暑热,健脾化湿。

  此外,在日常用餐时,可选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李庆梅还提醒,需长期在室外工作的市民们,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及盐分,尽量避开12时至15时的高温时段,并随身携带防暑药品;而长期在室内办公的市民们,应及时清理空调过滤网,并调节温度,保证室内外温差在7℃-10℃之间,谨防“空调病”发生。

  “汗为津液所化,如果计划在暑期运动减肥的话,最好选择清晨或傍晚的时间,同时运动强度不能过大,以免出汗过多导致气虚。”李庆梅说。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