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风雨泥泞中那些感人画面

2017-07-11 16:00:5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6月24日21时,遂昌应村水库开闸泄洪。

  6月25日17时,遂昌成屏一级水库开闸泄洪。

  连日暴雨,遂昌河道水位迅速上涨,山洪暴发,道路塌方,部分农房、农作物受损……汛情面前,遂昌全县干部群众风雨同舟,齐心抗洪。全县620多个基层党组织13000余名党员干部迅速成立了280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奋战在抗洪抢险、抗灾自救第一线,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持续奋战18小时35分钟,黄沙腰灾区架起抗洪抢险救灾“生命通道”

  6月24日18时05分,随着突击队员黄勇最后的细致检查,并拧紧战备钢桥上最后一颗螺丝钉,历时18小时35分的黄沙腰大桥战备钢桥架设顺利完工。

  没有欢呼,没有庆祝,遂昌公路部门架桥突击队员们默默收拾好工具,通过加固好的黄沙腰大桥,走进黄沙腰镇灾区,慰问灾民。在这次洪灾中,灾区群众王隆欢家的房子倒塌。队员们来到他家中,看望慰问他家人。王隆欢深深感受到了公路人的浓浓亲情。

  桥面架设顺利完成,被洪水冲毁的黄沙腰大桥顺利开通,这是黄沙腰群众灾后最感欣慰的一天,村民李军赶到现场,送来了开水。为尽快打通通往黄沙腰镇的“生命通道”,6月23日凌晨4时,市、县两级公路部门在黄沙腰桥上举行了“大会战”,市公路局突击队负责主攻路面的破损“瓶颈”,他们需要在桥面两处破损处加载战备钢桥。

  60余吨的各种钢桥构件,由于条件限制只能通过人工肩挑背扛送往两处指定施工点,大家喊着号子,不惜力气来回奔波。党员金君总是挑最重的活干,这位来自莲都的突击队员前一天扭伤了左脚。突击队原本安排他当天留守休息,但他最后还是跟着大部队来到了作业桥面:“比起那些受灾的灾民来说,我这点小伤不算什么,把桥修通了,灾民的生活就能得到改善,不参与架桥怎么也说不过去,我不能让自己留下遗憾。”金君说。

  直到上午8时,物资运输才完成,大家顾不上吃早餐,就开始着手架桥,最重的构件达270公斤。为了补充体力,镇里的村民送来“早餐”——每人三片饼干。突击队员的工作热情也感动了黄沙腰镇的民兵,民兵刘志雄带领7名民兵加入队伍,民兵们与突击队员一起,搬运构件。

  一座危桥汇集四方力量,当地群众深深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从民兵到突击队员,大家都铆足了劲,谁也不甘落后半拍。来自市公路局的突击队员张辉热得上身只剩下背心,记者在他的脸上和身上看到,由于长时间的日晒,几乎全身都脱了一层皮。还有一位专程从遂昌云峰街道赶来的志愿者,主动加入到突击队中,但他始终不肯透露自己的姓名,只说自己是刚刚退伍的老兵。

  经过全力奋战,黄沙腰大桥战备钢桥架设任务已于6月24日下午6时05分顺利架成,并恢复通车。

  14名“敢死队”队员涉险救援

  “叮铃铃、叮铃铃……”6月22日15时34分,一阵骤然急促的电话铃声,在王村口镇养老院检查防汛工作的干部中骤然响起。

  “国华,快!带人赶去钟根村珠坑自然村,有20名群众被困,情况危急!”接到电话后,镇人武部长季国华立即带着部门、镇、村党员、干部等14人赶赴现场转移被困群众。

  裹挟着狂风暴雨,14名党员、干部逆流而上,一路疾驰。当他们赶到珠坑村口时,发现眼前的道路已经被洪水冲毁,洪水淹没了桥梁。进入村子的唯一一条通道被肆虐的洪水淹没,怎么办?他们立即转身爬上山,一路披荆斩棘进入村庄。

  “快!赶紧撤离群众!”到达现场后,14名党员、干部快速有序地将13名群众撤离至安全地带。可是,在洪水肆虐的河对岸,还有7名群众被困,而通往对岸的桥梁却被洪水淹没,导致群众无法安全撤离。

  “我们带着绳索冲过去,在桥上架起救援线!”话音刚落,几名干部趁着洪水稍缓,蹚过河流,牵着绳索的一头来到河对岸,在桥面上拉起了一条救援生命线,其他人则站在洪水中用身体筑起“挡水墙”,护航群众撤离。

  “由于7名群众中老人居多,加上路面上水流湍急,水位已经没过了小腿,所以撤离速度缓慢。”钟根村党支部书记季伟松告诉记者,为此家住珠坑自然村的村干部严兴华立即从家中开来皮卡车,载着群众紧急撤离。

  然而,撤离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由于道路被洪水冲毁,洪水浑浊,车轮底下路况如何大家都不得而知。“虽然这条路我非常熟悉,但说实话当时心里真的没底,担心路面有大坑又害怕车辆会熄火。”严兴华告诉记者,可当时救援的党员、干部都跑在了车辆前方,用脚摸索着前行,替车辆开辟出一条安全通道。

  “3.75公里的道路,车辆开了近半小时。”参与救援的综合行政执法局王村口中队队员蓝波说,但庆幸的是20名群众全部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并且已妥善解决食宿问题。

  回想起当天的救援场景,在场的党员、干部都说现在想起来还真有些后怕,可是当时大家都无所畏惧,一心只想着赶紧将群众撤离至安全地带。

  绝壁救生

  “快停车,快停车,前面山洪冲来了。”柘岱口乡干部苏礼锋、李昌军、黄文斌三人下村同行去转移群众的车子在尹家村往际下村的途中骤然停下。

  哗轰轰,哗轰轰……多日的持续强降雨,6月22日15时,柘岱口、黄沙腰辖区突发局地性山洪,山洪凶猛、迅捷,百年一遇。

  正当三位乡干部往后探看险情时,后方又骤然泄下一道山洪,两道山洪前后夹击,三人被困洪中,不能进退半步。

  眼看洪水咆哮,水位火速上涨,三人分头紧急拨打电话,给外界汇报沿途险情、村民转移情况,果断建议上游水库立即泄洪。

  汇报话音刚落下,通讯信号突然中断。洪水冲上公路,水位漫过车子轮胎一半多,他们突然发现身边的车子在洪水中开始缓慢漂移,随后移动越来越快,“轰”地一下消逝在暴洪中。

  “快把手牵起来,牵起来!”三人一边呼喊,一边潜意识地紧紧拉起手,紧急撤离到路边一个陡险的临水石壁处避险。

  尽管他们站在石壁处身体紧挨着,但随着山洪越来越猛,到16时许,洪水已漫过他们大腿。三人相互鼓励壮胆安慰,寻求自救解困办法,因为他们想到村里还有群众要转移。

  正在这万分险要时刻,抄山路小道赶赴公路抢险的黄沙腰公路管理站黄兴旺、黄邦法、周立明、张石泉四位修路工路过,偶然发现山脚石壁处有说话声。确认有人遇险后,黄兴旺、黄邦法留守施救,周立明、张石泉冒雨徒步山路赶赴最近的尹家村求援。

  17时许,尹家村党支部书记尹德兴火速赶到,全力展开施救。由于险急心切,他没有带上绳索,对山脚石壁处三人无法展开施救。

  雨越下越大,邻村毛阳村党支部书记黄存法火速赶到驰援,投入施救行动。尹德兴再次返回家中,找来钢丝绳索和一个自行车内胎,火速返回石壁处和黄存法、黄兴旺、黄邦法四人,用自行车内胎捆住被困人员身腰,再用钢丝绳索慢慢拉升。19时许,乡干部华根华、尹家村村民小组长张建根和先前赶赴报信求援的周立明、张石泉赶到增援,三名被困乡干部成功脱险。

  脱险后,三名乡干部和随后赶到的其他六名乡干部一起,冒雨徒步2小时,历经30多处塌方险情,赶赴际下村转移群众,安全转移村口一塌方房屋内刘昌贵夫妇和他90多岁高龄的岳父。

  来源:丽水日报 6月26日  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7-06/26/content_1272333.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