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网友在微信朋友圈纷纷点赞——

[丽水日报]遂昌民警救灾真拼命

2017-07-11 15:57:33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陈俊 通讯员 王豪 徐民哲

  最近,遂昌网友的微信朋友圈里正能量满满,他们纷纷转发点赞遂昌公安民警冒着生命危险救出受灾群众的事迹。

  连日的暴雨,打破了山村的宁静。山洪来袭,群众危难,遂昌公安民警连续奋战一周时间,几乎没下过火线。

  不眠之夜

  火速转移上百名村民

  “想不到,水涨得那么快,短短一小时就已经漫到家里来了。”柘岱口村村民刘强提起6月22日的情形仍心有余悸。

  由于连续降雨,22日上午,村口河水暴涨。黄沙腰派出所接警台的电话从早上开始一直响个不停。

  “喂,是派出所吗,我家里进水了,你们快过来看看吧!”

  “大水把冰箱都冲走了,我在大熟村这里。”

  接到指挥中心指令,黄沙腰、柘岱口灾情最严重,十万火急,所长杨伟尔、副所长黄涛决定分头行动,带领全所警力奔赴各受灾点开展紧急救援。

  下午3点15分,杨伟尔和同事黄辰浩等人赶往村头桥边,从地势低洼区域开展搜寻、转移受灾村民工作。

  暴涨的河水漫上街面,一转眼工夫已涨到齐腰深。

  “我家里还有两个孩子没带出来。”村民李婶焦急地说。将她转移到地势较高的黄沙腰中心小学后,杨伟尔和同事又立即折返回去将被水围困的孩子一个一个背出来。

  从22日上午,一直忙到23日凌晨4点多。雨量渐小、水势逐渐退去。杨伟尔和同事成功转移上百名村民到安全地带。清晨,当杨伟尔赶回所里时,派出所的一楼大厅已是一片狼藉,“情况紧急,同事叶大斌打来电话,说所里被水淹了,我的车子也被水浸泡,根本顾不上。”杨伟尔说。

  涉水救人

  却顾不上回家看看

  道路塌方,交通中断。22日下午4点,黄涛和同事翻越山坡徒步抵达柘岱口村,此时村东北面地势低洼地段已泡在水里。

  水流湍急,黄涛找来粗麻绳,与同事绑在一起,涉水挨家挨户搜救。

  一幢二层小楼被水淹没,听到楼顶传出呼救声,黄涛循声游去,发现一名老人被困在二楼阳台上。

  水流很快,为了能尽快搭救老人,黄涛让同事帮忙拉紧麻绳,自己一口气游到了对面,尽管体力透支、气喘吁吁,但他仍咬紧牙关背起老人游了出来。

  “乡卫生院里可能还有医生被困在里面。”一名被转移出来的村民说。

  乡卫生院地势最低,此时水深有两三米,“管不了那么多了。”黄涛一个猛子扎进水里,一间间屋子寻找,在确认楼里无人员被困后,继续向前游去。

  夜幕降临,搜救的难度越来越大。

  “所里的专职消防队员张李杰、高波的家也在柘岱口村,为了救人,泡在水里一天,却顾不上回自己家里看看。”黄涛说。

  整整20个小时,民警在柘岱口村先后安全转移受灾群众100余人,背出被困老人14名。

  “家里受灾,但在老百姓最需要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冲在最前面。”张李杰说。

  警民接力

  群众安全是最大肯定

  “在获悉黄沙腰受灾后,我们立即抽调了50余名精干警力驰援。”25日上午,尹家村流亚坑自然村发生塌方,15名村民被洪水围困。

  驻扎一线的遂昌县公安局副局长应事建立即指令巡特警大队队员赶赴救援。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被困村民被安全转移。

  6月22日,遂昌县启动防汛II级应急响应。

  暴雨洪水导致柘岱口、黄沙腰、龙洋、王村口等乡镇出现了民房进水倒塌、道路中断、堤防损毁、电力通讯中断等险情、灾情。

  灾害发生后,遂昌县公安局全警动员迅速赶赴受灾严重乡镇,转移、疏散被困群众。6月25日上午,丽水市公安局特警支队22名警力火速赶赴遂昌执行增援任务。

  据统计,截至目前,遂昌县公安机关先后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投入救灾,协助转移受灾群众8500余人。

       来源:丽水日报 6月29日 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7-06/29/content_1273069.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