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飞机当“劳力” 农民当“掌柜”

[丽水日报]遂昌9架植保无人机轻松“打理”万亩稻田

2017-07-11 15:59:55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王巷扉 张李杨 通讯员 刘鸯鸯 朱敏)这几天天空放晴,在遂昌,一架限载6公斤药液的3WDM4-06型植保无人机在操作员张江旭的熟练操控下,来回穿梭在1.5米的高空,由于风场的作用,细雾状的药液均匀地附着在稻苗的每一处。

  “2个多小时,60亩的制种水稻就完成打药了,真是想都不敢想!”在遂昌县大柘镇北山村,62岁的种粮大户吴仙根一改往年“挽裤腿、抢晴天”的除虫季,在田边上当起了“甩手掌柜”。

  “经过去年一年的探索,全县植保无人机由原来的3架增加到9架,受益水稻种植面积1万余亩。”遂昌县农业局总农艺师朱金星说,“山区农业的现代化之路,从天而降。”

  据统计,完成这个改变后,遂昌的万亩稻田耕种省时、省力,人工成本和施药成本大幅下降,而且效果更好,在效率提高的同时,还更生态环保。

  “一架植保无人飞机一天可持续‘打理’400亩水稻。”张江旭作过比较,与传统的双人拉管式农药喷洒方式相比,无人机只需十五分之一人力。

  吴仙根的“耕种日记”里则算了另外一笔账:植保无人飞机的四次施药作业属于惠农卡统防统治项目,每施药作业一亩,政府代付15元补贴,农药使用量比传统人工打药节省一半。“与全年采用人工打药相比,每亩的成本至少减少100元。”

  与此同时,飞机作业的“实打实效果”迅速赢得了遂昌农民的心。2015年,遂昌县出台政策对购买无人植保机给予70%的项目补贴,对水稻统防统治给予60元/亩的作业补贴。同年8月中旬,全县9万亩的杂交稻制种大面积受到稻飞虱侵袭,“虫口夺粮”成了100多名种粮大户的头等心事。

  吴仙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与大柘镇泉湖杂交制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一年植保飞机施药协议。“当时是病急乱投医,没曾想防治结果出乎意料,190亩杂交稻制种产量也达到了亩产300斤的平均值。”对此,遂昌县农业局农机站站长张素娥解释说,植保飞机的喷雾药液在单位面积上覆盖度和均匀度高,药液直达根部,所以能迅速控制病虫害。

  “植保飞机的应用,还解决了‘打药难’‘乱打药’的问题,精准施药从源头上确保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在朱金星看来,机械化作业还是落实高效生态农业的重要推手,并大幅改变了传统农业的粗放型经营模式。现在,在每亩节约农药用量20%的情况下,配合环保防病虫害等措施,全县农作物农药用量环比减少22吨。

  来源:丽水日报7月9日 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7-07/09/content_1276529.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