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我县举办首届畲族彩带编织培训班

2017-07-12 20:02:0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7月12日讯(记者 蓝叶佳乐 通讯员 李香梅)今日下午,民族中学体育馆内热闹非凡,来自全县各乡镇(街道)的30多位妇女、儿童齐聚一堂,参加了由县民宗局和畲研会联合举办的首届畲族彩带编织培训班。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周立民,副县长郑永利出席开班仪式。

  据了解,畲族彩带是畲族民间工艺品中最具有民族特色、最主要的一种民间工艺织品,一般用作腰带、背包带、护身带,也可作为定情信物和定亲回礼,是驱邪祝福的吉祥物。它载着古时畲族先民的祈福信号,原封不动地保留着原始的“意符文字”,是畲族流传至今的“活化石”,同时也是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后人了解畲族文化及其发展提供了宝贵资料。

  “编织彩带需要三步,第一步是绕线,第二步提棕,第三步是编织。”在现场,记者看到,每6个学员围着一个木桩坐着,彩带一端固定在木桩上,一端扎在学员的腰间,在老师一对一、手把手地教学下,学员们很快就掌握了编织技艺。

  今年12岁的蓝子意是妙高小学的一名学生,当天下午,她早早地来到现场学习,“这是我第一次学习畲族彩带编织,以前很想学但一直没有机会,今天举办这样一个培训班真是太好了。”蓝子意说,虽然今天她只学会了简单的彩带编织,但今后还会学习字带编织。

  “举办这个培训班,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传承彩带编织这项技艺,让畲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彩带编织培训班总负责人蓝咏梅说,下步他们将根据各乡镇(街道)的需求开展流动式畲族彩带编织培训。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