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活态传承让古村落焕发生机

2017-07-13 19:59:49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黄墙黛瓦,小巷幽深,小桥流水人家……古村落总是带给人一种质朴的美。这些古老的村庄,是文化传承、历史延续的产物,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信息。然而,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古村落如何做到保护与发展共存,保留乡愁记忆?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地处钱瓯之源的遂昌,近年来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战略,围绕“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的目标要求,坚持环境、建筑、人文有机统一,开展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利用工作,一手抓保护,一手抓合理利用,让历史文化村落古韵长存、永续利用。截至目前,全县普查登记的文物建筑有1064处,历史文化村有35个,长濂、独山等7个村被列入省级重点村,好川、蔡和等28个村被列入一般村。

  保护先行 全民共谱古村保护曲

  近日,县文管办工作人员又循例来到新路湾镇蕉川村,指导该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推进工作,并对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蕉川乡土建筑维护保养工程项目进行督查,保障项目实施的质量与内涵。“刚开始差不多每周都来,现在工程进展顺利,来的频率有所减少,看着村子一点点变了模样,心里也非常欣慰。”

  其实,如今在遂昌,活跃着一大批这样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员”,他们当中有县领导,有部门工作人员,也有普通老百姓,虽然他们的身份职业不同,但他们的目标一致,都主动担当着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重任,为保护和开发古村落出谋划策。

  今年75岁的郑存品是蔡源乡蔡和村脸谱的传承人,从小看着“蔡和班”的演出长大。前几年他开始深入研究画脸谱的技艺,并将心得经验分享给更多人,希望将蔡和脸谱这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平时一有空,他就会给村里的孩子们上课,教授他们画脸谱。

  这段时间,郑存品忙得不亦乐乎。原来,随着蔡和脸谱文化知名度的不断提升,许多外来游客都慕名而来,特别在暑假期间,不少父母都趁着假期带孩子来村里开展亲子游活动,向老人学习脸谱文化。

  “能把咱们的脸谱文化传到更多地方,教给更多人,就是我最希望看到的。”老人笑着说,最令他高兴的就是通过多年的努力,当地的不少孩子都基本掌握了蔡和脸谱的描绘方法,在他们身上他看到了蔡和文化传承的希望。

  历史文化村落作为一种文化载体,是农耕文化的精粹,保护和传承不仅是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也是发展要求和现实需要。围绕这一思想,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全民共谱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工作协奏曲,共同推进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真正让农村留住历史、记住乡愁。

  活态传承 使古韵长存永续利用

  由石板砌成的村道交叉相通、蜿蜒延伸,道路两旁的杂物、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破损、破旧的墙面也得到了修缮和修复,历史感逐渐浓厚……自从启动蕉川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项目,整个村庄的容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耳目一新。

  这些带有传统特色的古村犹如隐藏在乡野之间的“生态博物馆”,让一段段逐渐被人们淡忘的农村记忆得以保存,真正留住乡愁。

  走进这些历史文化村落,一幢老屋,一口枯井,一棵古树,都折射出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魅力。在历史文化村的保护上,我县始终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坚持环境、建筑、人文有机统一,保存历史真实性,凸显风貌完整性,彰显原汁原味的历史文化特色。

  位于海拔900多米的车前村,通过修缮保护黄泥房,保留了村子的“土味”,而这些保存较完整的黄泥房村落群,更拥有了自己的“金名片”,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摄影文化村”,走上了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之路,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当地村民也因此打开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一改以往完全“靠天吃饭”的日子。

  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不仅是对“物”的保护,更要从村容村貌、公共服务和管理、产业培育,乃至人口素质等多方面系统地开展。只有与新农村、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等项目建设相结合,才不会对传统村落造成破坏。

  为避免历史文化村落杂乱破败的生活环境影响悠远醇厚的历史文化,我县大力整合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各村消防、给排水、道路、供电、通讯等基础配套设施,综合开展历史文化村落生活污水治理、“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农房改造等工程。

  焦滩乡独山村在村落保护工作中,集中力量清理多年来村民自行搭建、影响环境风貌的附属建筑;云峰街道长濂村把村中主道路的水泥路面改成仿古石板,管线全部下地;三仁乡好川村通过道路、河道、房前整治,打造了“美丽畲乡”的品牌榜样。

  开发利用 以文旅融合谋转型促发展

  几年前,蔡源乡蔡和村是“无人问津”的“猪粪村”,环境“脏乱差”令外人望而却步。而如今,村道整洁有序,空气自然清新,曾经破破烂烂的沿河店面变成了充满文化气息的蔡和文化长廊……村庄大变了样,让蔡和村成了不少家长选择的亲子游胜地,休闲旅游逐步发展。

  一直以来,蔡和村将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和休闲旅游业发展紧密联系,坚持“以和兴村、以法治村、以旅强村”的发展理念,积极整治村容村貌,并结合“蔡和文化”,为村庄发展注入更加浓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特色环境、深厚的文化内涵成了“魅力蔡和”长足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撬动着蔡和村“美丽经济”的发展。

  今年春节过后,村里筹资开办的第一家“村宿”旅馆“仁和居”正式开张纳客,目前已接待游客千余人。曾经默默无闻的小山村,依托山水资源禀赋和独特的蔡和文化,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

  而蔡和村,是我县将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和休闲旅游业紧密联系促进发展的生动缩影。

  遂昌,美在山,美在水,更美在乡村!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既要文化保护,也要产业业态”的原则,通过历史文化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机结合,让这些传承千年的历史文化村落成为百姓致富的载体。

  同时,我县秉持“以民为本,共保共享”的原则,坚持活态传承,充分尊重村民的自主权利,切实保护当地村民的生产和生活习俗,深入挖掘各村特色文化,有效推动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让古色古香古韵的自然乡村成为遂昌“走出去”的一张精致名片,成为“迎进来”的一扇典型窗口。

  文/记者 周璐琳 通讯员 程航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