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盛夏时节,邀你赴一场木槿花盛宴

2017-07-17 19:39: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记者 朱敏 通讯员 张远

  王村口镇吴处村海拔1350米的高山上,槿花缘家庭农场负责人钟武种植了百余亩木槿。进入6月以来,每日他都需雇几个当地村民,抢摘当天凌晨盛开的木槿花。

“白天,鲜花的香甜味常会引得虫蚁纷至,影响食用,所以必须在上午7点半前采摘完毕。”摘下的木槿花,有的用作鲜食,有的烘制花干,还有的做成了馋嘴小食。钟武告诉记者,加上前不久在濂竹乡刘坑花海基地内种下的60亩木槿,如今,他种植的木槿已近200亩,共2万余株。

  结缘木槿

钟武的家庭农场,与别处略有不同——对外每天只接待两桌游客,而餐桌上,往往以木槿花为主要食材。同样是木槿花,他创造性地用了油炸、凉拌、腌制等10余种不同的烹饪方式,并将它们搭配命名为“木槿花宴”。

  “小时候,家门前就有一棵不知年岁的老木槿。”在钟武的记忆中,木槿花被老一辈人称为“饭汤花”。从枝头上摘下的新鲜木槿花,浸入加有肉末的汤饭中,花香伴着顺滑的口感,是他饭点的期待之一。

时光辗转,昔日喜爱“饭汤花”的少年也已成长至不惑之年。在外漂泊10余年的钟武,于2013年选择回到家乡。“每个村子基本上都会有一两株老木槿。”放弃了年利润15万的装修老本行,钟武在遂昌开启了寻找木槿良种,扦插培植树苗的“花匠”之旅。

  “当时想着即使培植不成功,也可以将种植的木槿当作观赏苗木卖出。”倾注心血栽下第一批木槿后,钟武几乎花费了所有的时间在地里。从扦插到开花,施肥用量、开花时间、每株产量……他都有详尽的记录,“如今,农场里已经培植了6种不同颜色的木槿。其中,白瓣粉心的木槿花食用口感最佳,种植面积也最大。”

  开拓市场

“老伙计,麻烦啦,还是老规矩!”从王村口到县城的班车司机们都是钟武的老相识。每天清晨,钟武都会将前一天摘得的花蕾,放上班车运往县城。在终点,合伙人小巫则将花蕾包装好后用快递发往杭州、宁波。

  这些花蕾看似寻常,但采摘却大有讲究,必须是在前一天的下午时才可。钟武介绍,下午的花蕾含苞待放,待到第二天对方收到快递时,即使脱离枝头,也能盛开一大半,而上午的花蕾较下午,花瓣紧裹,摘下后无开花可能。

除去杭州、宁波的代理经销商,钟武与上海的一家公司也达成了长期合作。此外,他还向遂昌及松阳两地供应即采的鲜花。前两天,有人致电钟武,称每天要上百斤的鲜花量,手机的来电显示上,赫然标注着“厦门”。

  厦门的顾客主动找上门来,这让钟武既喜又忧。喜的是自去年开发木槿花宴以来,自家的产品在木槿花市场上渐渐打响了名气,可农场里的木槿尚未到达盛产的树龄这让他有些忧愁,“产量跟不上啊!”钟武坦言,如今他正计划着带领本地村民一块儿种植木槿,以尽早抢占各地市场。届时,他将会负责收购销售,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

  未来展望

“知道木槿花的人多了,来我这买苗木的也多了起来。”得了空,钟武就会去离家不远的基地上看看。在那儿,去年冬天扦插下的苗木已长至半米多高。一眼望去,郁郁葱葱,被风拂动的新鲜枝叶间,已能预见未来的繁盛景象。

  钟武告诉记者,待今年冬天苗木长至一米多高,适宜栽种时,便可出售了。“10元一株,现在已经有不少订单了。”钟武说,重庆、湖南和本地的几位商人,在他这订了几千株的苗木,最多的一位,整整预订了8千株,并且已交付了订金。

“木槿花耐旱耐寒,种植简单,一旦产生收益,便是逐年增长。”种植木槿已是第5个年头,相比投入,今年的槿花缘家庭农场终于将迎来收益。鲜花产品加上苗木售卖,钟武保守估计,能有20万元的年净利润。

 

  有了实际的效益,钟武也琢磨开了——农场现有的木槿花产品过于单一,油炸木槿花及木槿干花显然不能满足市场与时俱进的需求。“我们的商标‘慕槿’已经申请注册了,等商标下来,便可以开售腌花蕾、花汁冻等新产品了。”谈及未来的种种,钟武的神色飞扬。年少结缘,不惑守望,他与木槿花的故事,一直在继续……

  木槿花食用小食谱:

  

  1. 油炸木槿花

准备面粉100克,生粉100克,鸡蛋1只,食用盐适量。将原材料加入饮用水调成糊(约能炸60朵新鲜木槿花),待油七分热时手捏花蒂,将整朵木槿花放入面糊,蘸上面糊后取出直接放入油锅中。炸至微黄后用筷子将花翻面,待两面均炸至微黄即可捞出。油炸木槿花炸好后能保持原有的形状,酥香嫩滑,是一道老少皆宜的美味。

  

   2.木槿花汁

准备去掉花蒂的木槿鲜花4朵,柠檬1片(可按各人不同喜好添加不同水果),冰糖两粒,矿泉水200毫升。将原材料一同放入榨汁机,启动半分钟即可倒出饮用。据介绍,木槿鲜花汁具有止渴醒脑的作用。

  

    3.木槿花蕾炒肉片

准备木槿花蕾25个(顶部剪十字),2两痩肉切片。按传统做法将肉片炒至五分熟后加入花蕾翻炒,约两分钟即可出锅。菜色脆滑嫩爽。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