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挖掘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发展红色经济

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创新培训模式带火红色旅游

2017-07-18 20:57:18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当早晨的阳光还没有“洒”遍王村口这个红色古镇时,清脆的哨声已经从古镇西南方向传来。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的学员们已经早起晨练。

  穿军衣、戴军帽,挎着红军包、裹着红袖套,身着红军装的学员步伐整齐,精神抖擞,俨然一支即将出战的部队。这支“红军”队伍就是遂昌副科级干部进修班的学员,他们要在这里度过一周的学习时光,包括理论学习和军事体验训练。

  “与以往的培训方式不同,这样的体验式学习活动既能让青年干部重温革命故事,重忆红色精神,进一步增强青年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又能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老师傅代根介绍。

  记者了解到,自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成立以来,已先后承办县内外多期培训班,其中遂昌县村社主要干部培训班、县副科级干部进修班和第十八期青干班,是由遂昌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党校主办,学院承办的规模最大的干部培训项目,参加培训人数共计500余人次。

  这里,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

  王村口镇位于浙江省西部,地处浙闽交界,毗邻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九龙山。辖区内青山绿水环绕,自然风景优美。

  除了丰富的自然资源,王村口镇还有悠久的红色文化历史和保存完好的古镇资源。

  据史料记载,一千多年前,王村口镇就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镇。千年古镇所沿袭的传统文化,直到今天仍较好保存,妈祖文化、蔡相文化、码头文化等深植人心。

  而这里的红色文化更是底蕴深厚。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开创于1935年5月,根据地的中心就设在王村口。革命斗争期间,粟裕将军在王村口工作生活了3年时间。粟裕将军去世后,他的部分骨灰被安放在月光山上。这里还有保存完好的挺进师“八一”誓师大会旧址天后宫、挺进师召开群众大会会址宏济桥、苏维埃政府旧址蔡相庙、挺进师师部旧址等革命遗址群。

  鉴于此,王村口的红色文化被作为重要的旅游资源进行推广。特别是近年来,遂昌县委县政府和王村口镇进一步启动“红色体验、文化教育、度假养生”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王村口这个红色景区的功能品位,延伸红色产业链。

  这里,探索出一条干部培训特色新路径

  2016年9月,遂昌依托王村口及周边乡镇丰富的红色资源,借鉴井冈山干部学院培训模式,利用浙西南革命史这一特色,成立了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培训学院成立之初就定位了“培训层次多样化、课程设计人性化、教师队伍多元化、运作模式市场化”四大办学特色,探索出一条干部培训的特色新路径。而该培训学院的建立,将王村口这个红色古镇真正打造成了激发党员干部永葆革命青春的“加油站”、提高干部素养和本领的“大熔炉”。

  改造闲置校舍,建成一大一小两个多媒体培训教室,两个红军食堂可以同时容纳150人体验红军餐,还有可容纳近100人住的宿舍,以及室外训练场地。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紧张筹备,今年6月,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正式挂牌对外承接培训业务。

  6月12日,首期遂昌县村社干部培训班开班,县委书记毛建国给学员们上了开班第一课。

  为了让新当选的基层干部尽快从“考场”转入“战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积极投身农村和社区的发展建设大潮当中,遂昌组织全县215个行政村(社区)的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大学生村官等450名村社主要干部,分成五批,陆续在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参加培训。从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对策、美丽乡村建设、农家乐(民宿)发展、茶产业发展等理论课程安排,到重温入党誓词、队列训练、团队建设、唱红歌等体验式活动,紧张而丰富的多形式教学让这些基层干部理论上得到了提升,精神上得到了历炼。

  几期村社干部培训班,让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着实“火”了一把,媒体报道、网络转载、朋友圈转发……主题只有一个: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的“红军体验式教学”。

  西畈乡举淤口村党支部书记杨昌兴结束培训后,在日记中写道:“几天的培训让我感受深刻,穿上红军装,心态立刻发生改变,思想顿悟,党性修养也得到了提升。齐声唱红歌、集体参加军训,更是让我体验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不管是在商场打拼,还是在基层为民服务,团队的力量不容小觑。”“村庄靠治理,环境靠保护,村民靠教育,干部靠管理。培训结束后,我将把这次的收获带回去,与村两委干部和党员进行分享,并运用到实践工作中……”

  “‘红军体验式教学’是一种创新,旨在让参加培训的学员有全新的体验。”傅代根说,目前,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的培训模式主要就是课堂培训+户外拓展,让学员在接受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让他们的身体得到锻炼,同时也磨炼了他们的意志。

  近年来,遂昌一直在打造“五行遂昌,一诺千金”的旅游品牌,而王村口镇的红色文化就是“五行”之“火”。可是,不难看出,这个“火”却并没有真正火起来,而以红色文化为基础的红色培训更是如此。“以前仅是景点现场讲解,没有固定的红色教育基地,有一定的局限性。”傅代根道出其中原因,成立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后,开展红色教育就有了基地,“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做成浙江的‘景冈山’,达到‘立足遂昌、面向丽水、服务浙江、辐射全国’的效果。”

  7月3日至7月14日,遂昌第十八期青干班的38名学员在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接受锤炼。两周的理论学习加户外拓展训练,让这些青年干部有着别样的体验。

  “穿红军服、走红军路、瞻仰挺进师旧址,重温挺进师的辉煌战史,这些不一样的体验,让我感到格外亲切。”县旅委乡村旅游管理中心主任罗峰也是这期青干班一员,结束培训后,他深有感触,“青山依旧,昔日的战火已经远去,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地方参加培训,更能让我体会到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两周的军训和理论学习,既磨练了意志又武装了头脑,使我获益匪浅,今后我将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报效家乡。”

  7月12日,顶着烈日的炙烤,青干班学员进行了一次特别的野外行军拉练。从白鹤尖出发到后塘村休整,再返回王村口,这条路线也是当年红军挺进师开展游击战时的行军路线,可以说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重走红军路”。沿着红军足迹,年近六旬的退伍老兵林文阳向学员们讲解红军曾经在这里的战斗故事。用时3.5小时,学员们到达红军挺进师后勤基地后塘村,参观挺进师后勤部旧址,在烈士墓前缅怀烈士……经过红色的洗礼,青干班学员激情更加昂扬、精神更加振奋。

  除了面向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开展红色培训,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还面向全国的青少年开展红色夏令营活动。在青干班学员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第二期红色夏令营正如火如荼开展,10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在这里接受红色教育。

  这里,借助干部培训补齐地方经济发展短板

  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在王村口镇,但它的运作主体却不是镇政府。它实行的是政府监管、公司经营、市场运作的模式。这种模式既确保了红色教育的导向性,又不失红色教育的趣味性。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成立后,浙西南红色教育培训有限公司随之成立,该公司主要负责学院培训事宜,而对外招生工作,则外包给了遂昌旅发公司。

  “由市场去运作,减轻我们很多负担,节约了人力成本。”王村口镇党委副书记雷声亮说,除了培训招生面向市场,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的后勤保障也对外承包。“食堂就是承包给镇上一家餐饮店老板做的,我们只定标准,每天具体的餐饮内容全部由他们负责。”

  市场化运作模式是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的一种创新,正是这种创新,让它有了生命力,有了持续发展的活力。

  面向市场,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王村口镇地方经济的发展。王村口集镇目前有两家规模稍大的宾馆,培训学员的住宿基本安排在这两家。正是因为这一商机,促动了宾馆负责人的改造升级计划。邹有其是王村口假日宾馆的负责人,经过几次学员接待,他发现原有住宿条件已不能满足需求,准备利用空闲时间装修,“培训学院才刚开始,在它的带动下,来王村口的人会越来越多,商机也会越来越大。想要抓住这些商机,留住更多客人,我们要做的首先是提升自己。”

  “王村口的旅游资源是丰富的,但之前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我们也一直没能借助红色资源更好地带动群众致富,这个是我们镇的短板。”王村口镇党委书记徐土生说,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的成立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它可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补齐王村口镇发展的短板。“接下来,我们要把王村口的红色旅游从观光型向体验型转变,以风情小镇为发展定位,将王村口打造成长三角红色精品会务中心。”

  记者在王村口镇宏济桥附近看到,一所老房子正在装修,计划做民宿。而这家民宿业主也正是看中了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给王村口带来的无限商机。

  记者 张春玲 通讯员 林辉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