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农家乐民宿 农村电子商务 来料加工

“新三宝”带火山城“美丽经济”

2017-07-19 20:28:2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云淡、风轻、山青、水秀……炎热的三伏天,气候凉爽、舒适宜人的避暑胜地成了游客们趋之若鹜的好去处,正因如此,对于我县许多山区农民来说,这便成了赚得满钵金的好时机。这几年,作为“新三宝”之一的农家乐(民宿)产业俨然成了我县百姓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

  遂昌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山多田少,一直以来农民收入不高。近年来,农村电子商务、来料加工、农家乐(民宿)成为我县农村发展的“新三宝”,农村经济和农民收入取得了长足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的重要内涵,而用好“新三宝”,更是拓宽农民增收的新突破。截至目前,我县共有农家乐86家,全县发展来料加工队伍20013人,今年1-5月全县网络零售额为3.59亿元。

  镜头一:电商打造县域发展“新引擎”

  如今,说起遂昌,大家自然就会想到农村电子商务的“遂昌模式”,它改变了这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典型山区县,打通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解决了农产品与市场对接和农村无法进行网络购物的大问题,许多农户的生活也因此被悄然改变。

  家住距离县城97公里的柘岱口乡人叶松旺便是电商经济的受益者之一。

  “趁着这三伏天里太阳够‘辣’,我把瓜子,笋干,木耳等当地土特产品再拿出来晒晒,下半年就好卖了。”这几日,叶松旺正忙着整理货物,为下半年的销售旺季做准备。

  “我打过工、种过田、养过猪,原以为一辈子只能‘窝’在这山沟沟里了。”这位地道的农民,大半辈子“闷”在深山,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触网”,并因此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2011年,在电视上看见农户通过开网店致富的新闻后,叶松旺开始尝试走电商之路,开出了一家名为“山野晨峰福中富”的网店,通过网络销售家乡的农产品,不久便接到了第一笔订单,这让叶松旺一下有了信心。经过不断探索,叶松旺的网店经营渐渐步入了正轨,消费者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农产品通过他的网店走出大山,销往全国各地。

  叶松旺的精彩人生,是山乡追赶电商时代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遂昌顺应生态文明兴起、消费转型升级和信息化革命的重大机遇,创造了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遂昌模式”,农村电子商务成为驱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和助推山区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被全国媒体誉为“淘宝县”。

  今年上半年,我县电子商务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各项指标平稳增长。1-5月限额以上零售业商品销售额20794万元,同比增长8.1%;1-5月全县网络零售额为3.59亿元,同比增长72%。新增规模企业电商应用数2个;智能投递终端建设数1个;提升或新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20个;赶街乡镇农村电商服务中心1个;组织参加电子商务人才岗位技能评定5人。农村电商创业小镇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中。

  镜头二:来料加工鼓起农妇“钱袋子”

  缝纫机扎眼穿线的“哒哒”声响成一片,颜色各异的布料在工人手里来回摆弄……在云峰街道东亭村羽丰制衣有限公司的来料加工点内,十几位妇女们正忙着加工服装,如今在“家门口”工作的她们做起事来是干劲十足。

  10年前,身为一家服装厂厂长的严鲜军看到来料加工业的良好市场前景,选择回乡创业,通过进一步研究服装市场行情,亲自设计、制版,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订单,来料加工生产得到了长足发展,让严鲜军尝到了甜头。得益于此,该公司的女工也从十几人到如今的百余人,解决了她们可以在“家”实现就业,增加了她们的收入。

  “在云峰街道东亭村及周边的一些村庄里,有许多妇女虽有就业愿望,但为了照顾孩子却不能外出打工,严鲜军的来料加工点正好为这批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县农办相关负责人说,和严鲜军一样,全县的来料加工经纪人带领广大妇女积极从事来料加工行业,使广大农妇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为发展经济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我县来料加工产业发展风生水起,已形成以服装、箱包等平车类加工为龙头,鞋类、拉链头、饰品等手工类加工为辅的加工模式。一直以来,我县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强化来料加工队伍建设,致力于搭建加工者、经纪人、市场一体化平台,并积极培训来料加工经纪人,广泛听取经纪人的诉求,从而推动来料加工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城乡群众就业增收。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县共培育经纪人281名,发展加工队伍20013人,发放加工费12422万元,从业者人均增收6207元。

  镜头三:农家乐成农民增收“聚宝盆”

  连日的高温让各地进入“烧烤”模式,而这样的高温天也催热了避暑游,我县各地的农家乐民宿生意又逐渐火爆起来,让业主们是忙得不亦乐乎。

  最近半个月以来,黄沙腰大洞源村的“洞源壹号”民宿每天客满为患。“刚今天又接到预约电话,23号有一批30人的金华老年游客团要过来住10天,得提前张罗起来。”村监会主任林春生笑着告诉记者,这段时间,预约电话一个接着一个,除了“洞源壹号”民宿,村里的农家乐也陆续被预定。

  近年来,位于遂昌西部的大洞源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发展休闲旅游业,许多在外打工的村民都返乡开起了农家乐,目前全村已有200多铺床位,一到七八月份,农家乐便游客爆满,出现“一铺难求”的火爆场景。

   连日来,村农家乐业主肖祖华正忙着抓紧装修自家屋子,想要趁着避暑游高峰来临前,将家里的床铺增设几张。

  去年春天,肖祖华就把房子倒饬了一番,开了一家拥有3个房间6铺床的小型农家乐,虽说只有几间房,但去年,来肖祖华家住宿的避暑游客还真不少。

  “特别是8月份客人就没断过,所以今年得早做准备。”肖祖华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家还有30亩左右的葡萄园,来村里避暑的游客还喜欢去葡萄园采摘游玩,“去年住宿吃饭加采摘游,约赚了有十多万。”尝到甜头的他今年开始扩张规模。

  而说起高山避暑游,便不得不提位于海拔800多米的高坪乡,每年一到夏天,同样也是一番火热景象。

  这几日,高坪乡茶树坪村党支部书记黄久富忙得不可开交。“每年这时候是最忙的,得帮忙接待客人,还得张罗村里的旅游事宜。”

  依托好空气和漫山遍野的杜鹃花,2008年,高坪乡茶树坪村党支部书记黄久富和其他党员带着4户人家,率先开办了桃源农家乐,赚得盆满钵满,这让村民们萌生了跟他一起干的念头。

  黄久富不但人耿直、胆子大,想法也多。挖掘区域特色、提高服务品质、种植绿色农产品、运用互联网为村庄代言、让游客体验梯田种植……就这样,黄久富带领着村里25名党员干部,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2016年,茶树坪村旅游综合收入达16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为12578元,十年间增长了近5倍。

  在我县,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我县农家乐自2006年在新路湾镇三井村开始发展,经过十余年努力,截至今年五月共建成农家乐民宿村(点)86个,经营户742户,共有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点)13个、市级精品农家乐综合体4个、省级农家乐特色乡镇1个,市级农家乐特色乡镇1个,市级特色村(点) 29个,五星级农家乐点(户)3家,四星级经营点(户)8家。有床位8416个,餐位52000多个,从业人员12000余人。

  今年1-5月,农家乐总投资800万元,接待旅客63.88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7665.9万元,游客购物收入3624.8万元。

  记者 周璐琳 罗健 通讯员 程航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