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暑假来临又现“报班热”

暑期培训班质量良莠不齐 家长得擦亮双眼理性选班

2017-07-20 17:35:13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暑假一到,全县大大小小的培训班、兴趣班又逐渐“火”了起来,大街小巷充满着各类培训班的招生信息,如何选班成了不少家长头疼的问题。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培训班“揽客”花样百出

  近日,记者前往县城几家培训机构走访发现,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兴趣培训班的招生都骤然升温。为吸引生源,不少培训机构使出浑身解数,不仅特意推出了暑期辅导优惠价,在宣传上也别出心裁。

  在县城龙潭一家培训机构内,记者了解到,该教育培训学校推出了初高中暑假班、小学组暑假班以及中考冲刺班。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语、数、英、科学等主要科目,价格均以课时计费,初、高中班40课时的价格分别为1580、1680元,组团报班还能享受一定优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课程主要设置在7月份,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时间自行报班。

  不远处的一家培训机构规模则相对较小,但也推出了幼儿英语绘本阅读、暑期作业精讲和托管、钢琴声乐启蒙私教等特色班。“除了一对一上课培训,还有许多是‘全托’的学生。”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孩子的父母白天都得上班,就把孩子放在培训班,主要是辅导孩子完成暑期作业。

  之后,记者又根据招生广告信息致电县城东街一家培训机构询问,该机构除了有小学初中的课程,还有学前课程与美术绘画、习惯培养等特色课程,同时设有“一对一”中考班。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报班的人数已经逐渐增多,学生们还可根据自己需要自行选择半天班、全天班或晚间班。”

  当然,除了这些辅导专业课程的培训班,还有学习游泳、舞蹈、跆拳道等兴趣班也同样受到家长和孩子的喜爱。

  各类培训班受家长青睐

  “每年一到暑假我就头疼,自己得上班,孩子在家没人看管,就怕她整天看电视、玩电脑。”市民邹女士坦言,女儿不是很愿意上补习班,但孩子马上就要初三了,她的好几个同学都报了班,要是让她在家休息两个月,学习肯定得退步,所以想想还是得给孩子报个班。“孩子的数学和科学比较薄弱,今年暑假就专门给她报了这两门,希望可以有较大的提升。”

  其实,与邹女士有着类似想法的家长还有不少。“与其让孩子天天在家玩电脑打游戏,还不如送到这里,既能帮忙照看,还能学点东西。”在一家培训机构外,家长雷女士这样和记者说。不过,雷女士的儿子才读小学,所以她给孩子选择了游泳兴趣班。

  此外,“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让孩子培养一门特长”“边上的人都报班,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自己的文化水平有限,没法指导孩子学习”等等,都成了家长们义无反顾为孩子选报培训班的理由。

  而在选择培训班的时候,不少家长会比较注重培训班的口碑,但对于是否拥有办学资质,就不是特别清楚。“培训班口碑很重要,师资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家住龙潭的黄女士连续好几年都给孩子报了英语培训课程,觉得比较满意,但当记者问及培训班是否拥有办学许可证时,她表示也不是特别清楚。

  培训班种类繁多但质量良莠不齐

  记者从走访中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会选择在假期给孩子报培训班,不论是辅导专业课程还是学习专业特长,培训班俨然成了不少孩子的“第三学期”。但其实,在形式不一的培训机构中,培训班质量也是良莠不齐,在暑期培训市场红火的外表下,也暗藏诸多如培训机构缺乏资质、教师资格存疑、培训场所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记者从县教育部门了解到,开办教育文化类培训班要遵循“先照后证”的原则,需要先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再到教育部门办理办学许可证。县教育局职成教科负责人叶珠香坦言,办理办学许可证要达到许多要求,其中两点是要提供校舍建筑质量合格证明或房屋安全鉴定报告和校舍消防验收合格证明,不少培训班的规模较小,这两点很难达到,所以也就不会主动上门办理办学许可证。而达不到办证条件的培训班,自然办学规模、场地安全都不能得到保障。

  教育部门提醒:家长报班需理性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些家长给孩子报的不只是一门课程,而是倾向于给孩子报几种不同类型或不同科目的培训班。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真的是“艺多不压身”,学得越多越好吗?

  对此,县教育局副局长王俊杰表示,家长给孩子报暑期班一定要理性,报班前要先对培训机构进行深入了解,可以带孩子先体验课程,再做决定,避免盲目报班;选择学习科目前要和孩子沟通,尽量选择孩子们感兴趣的项目,数量上也不要一味求多,学精更重要。特别对于文化课,家长不应将希望完全寄托于培训班上,而是当作辅助功能,家长应更重视家庭教育,培养孩子认真学习的好习惯以及正确的学习方法。

  同时,家长在以口碑、环境等方面选择培训机构时,更应考虑师资力量、教学效果、安全性等方面问题。

  记者 周璐琳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