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小事不出镇 一次就办成

[丽水日报]遂昌“窗口前移”方便群众“就近跑一次”

2017-08-01 09:31:3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张李杨 刘鸯鸯 通讯员 姜鹏)“以前去县城缴税,至少要花半天,有的时候要一天,现在只需5分钟、去一个窗口、最多跑一次,政府办了件实事。”日前,在遂昌石练镇行政服务中心,刚缴完税的黄水旺说。

  跑断腿、磨破嘴、交了钱、受了罪;办事跑十几个部门,盖几十个公章……老百姓去政府机构办事情“一直在路上”曾是很多人的共同记忆。

  如今,石练镇的村民办个证或交个税啥的都不用去县城,只需跑一次镇上的行政服务中心。

  “我们将窗口前移就是为了让群众少跑路,让百姓真正在‘家门口’也能办事。”遂昌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范建文介绍,到8月底,石练“最多跑一次”升级版将覆盖到全县8个集镇。届时,包括缴税、交通违章处理、不动产登记等原本需要去县城才能办理的事项不用出镇就能办理。

  今年以来,“最多跑一次”改革如火如荼地开展。如何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加速改革成果落地生根成为深化“放管服”工作的瓶颈,遂昌以石练镇为试点,以服务下沉为载体在全市首创“小事不出镇一次就办成”,率先在石练行政服务中心增设综合服务窗口,将改革重点落在“原来不好办、现在迫切需要办、群众呼声高”的地方,着力实现改革由县级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变“最多跑一次”为“就近跑一次”。

  如何让农村的百姓办事尽量不出镇,是遂昌“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遂昌通过建立权力位移、下沉新机制,加强县、镇两级联动,变痛点为甜点。让乡镇的群众同享“最多跑一次”,并延伸至“就近跑一次”。

  石练镇率先在行政服务中心增设不动产登记窗口,雷封文是窗口下沉至乡镇的第一批工作人员,他整理了这一个月的不动产登记记录,全镇已有50多户居民在他这里办理了这项业务。

  “自从完成不动产登记,农村里的房子也可以进行抵押贷款的政策一出,越来越多的农户意识到不动产登记的重要性。”雷封文说。

  前段时间,石练村的凌伟星在镇里接了一个厂房建设项目,由于启动资金有缺口,想到用农房抵押贷款的凌伟星就跑到镇上咨询办理业务需要的材料,没想到在镇里就把不动产登记证给办出来了。

  “当时想着跑县城万一因为材料不全会跑冤枉路,现在在镇里就能一次搞定,政府服务真的没话说。”凌伟星说,希望以后镇里能够办理更多的业务。

  “石练镇目前已有164个事项可在乡镇办理,其中个人建房用地工程规划审批、生殖健康服务证办理、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26个与群众关系密切,办件量大。”范建文介绍,接下去,遂昌县行政服务中心计划还将个体工商户登记、三小一摊登记等事项下沉到乡镇,真正打通乡镇居民“最多跑一次”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丽水日报 7月18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7-07/18/content_1356578.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