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把“光盘行动”外化于行

[丽水日报]遂昌餐饮行业倡导餐桌文明

2017-08-01 09:31:1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余航 华雪萍)“您已经点了5个菜了,3个人够吃了,再多可能就浪费了。”7月24日中午12时,遂昌小娘舅粗菜馆的点菜员葛彩萍一个自然又善意的提醒,让正在点菜请客的市民叶慧娟十分感动。

  “请合理点菜、节约用餐。”该餐馆随处可见这样的温馨提醒。在其中一个包厢,服务员黄香婷看到客人就餐后,餐桌上还有些剩菜,主动走到买单的客人面前说:“我给您打个包!”对方答应后,她娴熟地拿出打包盒把剩下的菜肴分类包好。

  在餐馆的后厨,记者遇到了正在装运泔水的黄志强,只见五个泔水桶只有两个是满的。“现在很多餐馆都在提倡‘光盘行动’,剩菜不像以前那么多了。”黄志强说。

  “以前平均每十桌就有两桌需要打包,现在一天下来满打满算只有四五桌。”遂昌小娘舅粗菜馆店主朱小建告诉记者,餐馆特地邀请餐饮专家,就点菜、饭菜打包、酒水寄存等环节的语言技巧,对服务员进行系统培训,比如针对一些消费者好面子的心理特点,将打包提醒从“您需要打包吗?”改称“我给您打个包吧!”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更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遂昌餐饮行业积极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形成了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新风尚。

  7月23日晚上8时,记者来到遂昌凯兴假日酒店。在包厢里,记者看到,每桌的菜几乎都被吃光,剩下的菜肴都有服务员在打包。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酒店里每个汤菜里都有一个公勺,方便顾客打包。“有公勺的汤菜,吃不完打包回去更卫生。”拎着打包盒的市民罗启涛说。

  记者了解到,遂昌不少餐饮行业也推出了类似小份菜等菜式,引导消费者吃多少拿多少,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丽水日报7月27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7-07/27/content_1404080.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