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当心!莫让你的“付款码”成了骗子的“提款机”

2017-08-17 20:33:41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见习记者 章祝玖 通讯员 金敏 周松花

  本网8月17日讯“麻烦你把手机上这个码拍照发我,我把钱转给你……”如果有陌生人和你这样说,你可得当心,因为你很有可能遇上骗子了,这样的骗人“新招数”可以在几分钟内刷走你账户上的钱。

  近日,县妙高派出所民警就同时接到三起报案,受害者均是商铺老板,被骗招数如出一辙,正是让他们发送支付宝上的付款码照片。

  “对方选择在店里最忙的时候点餐,点完餐之后又一直催着要付款,我也没多想就按骗子的要求发了二维码,过后才反应过来那是‘付款码’……”据受害者描述,骗子会先通过微信,以订餐为名骗取他们的信任,订餐成功后就马上催着要付款而且指定用花呗支付,诱导他们按其提示操作,骗取“付款码”截图。

  收到截图后,骗子就利用特殊的扫码工具对截图进行盗刷,这过程只需短短几分钟,等受害者发现被骗时骗子已将其加入“黑名单”并销声匿迹。

  目前,我县已发生多起这样的事件,每起被骗金额都达近千元,所幸,期间也有一些警惕性比较高的商铺老板在关键时刻发现是骗局,及时停止了交易,并未造成损失。

  在此,警方再次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易与陌生人进行网上转账交易、转账截图,一定要分清“付款二维码”和“收款二维码”,不要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