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精彩“三部曲”(砥砺奋进的5年)

2017-09-09 19:12:51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9月初,在中国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是中共十九大前夕中国最重要的一场主场外交,也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最新经典案例。

  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地位和影响与日俱增。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成为中国的必然选择。

   贡献中国方案

  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看来,近年来,中国演绎了参与全球治理的精彩“三部曲”。

  第一部曲是2014年的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习近平主席主持下,会议围绕近30个领域取得100多项成果和共识,其中中方提出的倡议占到一半以上,中国的议程设置权得到明显提升。

  第二部曲是去年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习近平主席引导协调各方,在创新增长、结构性改革、多边投资、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重要问题上制定出一系列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达成29项重要成果,中国的规则制定权得到明显增强。

  第三部曲是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重要演讲,直面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呼吁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指出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这些立场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为充满不确定性和忧虑情绪的国际社会注入了来自中国的强大正能量,中国的话语权得到明显提高。

  5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汇聚成国际行动,显著增强了中国的议程设置权、规则制定权和国际话语权。

   展现中国担当

  这5年,中国主办一系列主场外交,烙下深刻中国印记,彰显鲜明中国特色。在国内外多种场合,中国展现了负责任的担当精神。

  除上述“三部曲”外,2014年亚信会议上海峰会、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同样引人瞩目。其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取得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合作成果,国际社会广泛参与、合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在其他国家参加多边活动,中国同样精彩迭出。比如,中国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新发展观,在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走在各国前列。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中国提出的建设性方案影响着大会的谈判走向。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习近平再次面向全世界阐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蓝图。在多种场合,“一带一路”建设话题备受关注,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改善和加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注入中国正能量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围绕全球治理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他的讲话,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作出顶层设计,明确了目标和方向,总结了我们取得的相关成就。

  2015年10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体制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强调,我们参与全球治理的根本目的,就是服从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6年9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进行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份额和治理机制改革,积极参与制定海洋、极地、网络、外空、核安全、反腐败、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推动改革全球治理体系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

  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为国际社会注入强大正能量。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