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大山里走出去的北大教授

——记北京大学医学遗传系主任罗建沅

2017-09-18 23:11:12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遗传中心,有一间以罗建沅命名的实验室。这间罗建沅实验室就是罗建沅亲自设计和打造的。

  说起罗建沅,很多人并不熟悉,网上也鲜有资料,不多的资料里还基本是纯英文的介绍。但是,在他所研究的领域里,他代表的是国内顶尖、国际领先。

  通过百度搜索得知:罗建沅在蛋白乙酰化修饰调控蛋白功能方面作出了突破性的贡献。尤其是对癌症抑制因子p53的去乙酰化调控的研究为世界首创。通俗来讲,罗建沅目前主要研究癌症的发生与发展的过程,是一名癌症研究的全球顶尖专家。

  目前,罗建沅是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北大医学部医学遗传系主任、北大医学遗传中心主任,并在美国马里兰大学任客座教授。

  罗建沅实验室空间不大,但是人员却很多,有3名副教授、10多名博士生,加上其它老师,总共有近20人。为了方便工作,罗建沅将自己办公室也设在了实验室里。

  这样一个学术研究走在领域前沿的人,却来自浙西南偏远山区,遂昌县。对遂昌人而言,罗建沅还有一个更响亮的“身份”——恢复高考后遂昌第一个考上北京大学的人。

  然而,罗建沅考上北京大学并不简单。1980年,罗建沅第一次参加高考,成功考入浙江医科大学。入学后,由于身体原因,休学一年后被学校退学。

  不服输的罗建沅并没有因此消沉,他毅然回到了母校遂昌中学,并向更好的大学发起了冲刺。经过不到一年的刻苦复习,1982年罗建沅如愿考上了北京大学,一时间轰动山城。

  此后,罗建沅先后在北大完成本科、硕士学业,1990年,罗建沅留校担任讲师。1992年,他赴美留学,在肯塔基大学获博士学位,然后在哥伦比亚大学进行了博士后训练。2003年起,罗建沅在麻省大学医学院癌症生物学系担任助理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并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201 0年,他转到马里兰大学医学院担任副教授。

  在国外多年,罗建沅心中始终牵挂着祖国和家乡。受母校邀请,2012年,罗建沅开始在北大兼职,并着手准备建立实验室,2015年罗建沅全职回国,在北大担任教授,并带学生继续开展医学科研工作。

  从北上读书的那天起,遂昌便成了罗建沅日思夜想的故乡。回首往昔,罗建沅有道不完的思乡情。“印象最深的是去学校的路程,在上世纪80时代,从遂昌到北京要花整整三天时间,这个过程太艰辛了。”“最怀念的还是家乡的年味,有一次在北京同学家过年,包包饺子吃完就算过年了,而遂昌过年有各种特色小吃和丰富的民俗活动,这些都是我永远的记忆。”……

  这些年来,最让罗建沅感到欣慰的,是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家乡旅游发展风生水起,更是让罗建沅感到欣喜和骄傲。“我们遂昌地处偏远山区,应该发挥好山区良好的生态优势,借助青山绿水来强县富民。希望每次回家都能看到变化,家乡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罗建沅说。

  记者 曹俊杰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