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设计费用政府买单 餐厅争上环保设施

[丽水日报]遂昌全城餐饮店打响“油烟歼灭战”

2017-09-19 15:15:26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王巷扉 刘鸯鸯 通讯员 朱敏 曹烨晔)“路上的污水没了,再也不用捂着鼻子、踮着脚走回家了!”说起餐饮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家住遂昌县妙高街道北街25弄的李泳激动不已,家门口的三家餐饮店都装上了隔油池和油烟净化设备,这里的21名住户,彻底告别了十几年的“百油路”。

  截至目前,遂昌全县499家餐饮店全部完成整治,其中建成隔油池445家,安装油烟净化器361家。在政府与餐饮店的携手努力下,遂昌全城餐饮店打响“油烟歼灭战”。

  遂昌县环保局副局长潘来根介绍说,一直以来,餐饮行业的污水整治一直是各地管控的重点难点,以往很多商户选择污水直排、油烟地排,不仅影响城区环境,更易引发因油垢凝结堵塞管道等问题。去年11月底,遂昌县治水办联合县环保局、建设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成立餐饮环境整治专项组,向县城辖区内近500家涉及隔油池、油烟净化设施建设不规范的点位“亮剑”整治。

  刚忙完用餐高峰期,老板叶荣俊急匆匆来到建设局窗口为小炒店“补证”,填表、交资料、盖章,不到半小时,编号为“浙KF字第2017044”的排水许可证便出现在小炒店的墙上。一个月前,他家15平方米的店面成为首批整治对象,在十天的整改期限里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了隔油池、油烟净化设施安装,水质排放达标后,拿到了排水许可证。

  “为了避免后期检验不合格,增加商户负担,工作人员靠前服务,上门实地勘测,指导隔油池、油烟净化设施规范建设。”潘来根说。

  “谁愿意在乌烟瘴气、污水横流的地方吃饭。”公园路延伸段小吃店虽然不是首批整治对象,但老板翁益波深知好环境能带来好客源的道理,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街道后巷的地埋式三格过滤隔油池已经投入使用,最后一格池子里,油垢和水已经完全分离,经检测,餐饮废水已经达到直排标准。

  像翁益波一样,龙谷路新开餐厅的老板赖健实实在在地享受了“甩手掌柜”的福利。“设计费用由政府买单,还推荐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队伍,让我们这些商户方便不少。”赖健说,虽然安装隔油池和油烟净化器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换来的是排污的便利性,而且也保护了城区的水环境。“这种投入,值!”

  携手同心之下,遂昌“油烟歼灭战”开启了加速度。20天,80家电视曝光餐饮店摘掉了“乱排污”的帽子;15天,30家机关单位食堂建起了隔油池;18天,完成北街、西街100多家餐饮店的水质检验工作……

  “现在,在城区街道,符合标准的隔油池、油烟进化设施必须是餐饮店的标配。存在问题的店铺,实现了整治一户、达标一户、销号一户。”潘来根说。

  来源:丽水日报9月6日第三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7-09/06/content_1417394.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