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北漂法律人 山哈一家亲

——记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检察长蓝向东

2017-09-20 23:21:2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人在异乡为异客,但是床前明月光,却常常把你带回梦里的故乡。”闲下来的时候,蓝向东喜欢写作和摄影,在他的美篇主页,除了有各种摄影集,还能看到许多怀念家乡的文章,让人很难把他与“检察长”这个身份联系在一起。

  现任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蓝向东,上世纪60年代末出生于大柘镇永安村。那个年代,尽管农村的生活比较清苦,但与几十户畲族同胞一起生活,让蓝向东的童年过得充实而快乐。

  知识改变命运,蓝向东很小就明白这个道理。虽然父母很少过问蓝向东的学习,但是父母起早贪黑劳动,对他是无形的鞭策。因此,蓝向东十分刻苦好学,在学习之余,他还会帮家里放牛、做农活。

  由于品学兼优,初中毕业后,蓝向东被选送到遂昌县城读高中。“那个时候,9点钟晚自习结束后熄灯。熄灯后,我和几位同学会一起留在教室点蜡烛继续学习。被老师发现赶回寝室后,我们还要偷偷打着手电筒看书,经常到12点才睡觉。”回忆起高中生活,蓝向东最怀念的是与同学们共同奋斗的那些夜晚。

  蓝向东还是个体育健将,体育运动培养了他的竞争意识,更强化了他不服输的精神。他曾先后参加过县、地区和全省青少年田径运动会,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

  高中临毕业时,班主任告诉蓝向东,作为地区级三好学生和二级运动员可以保送到杭州大学。但是,蓝向东却放弃了这个别人求之不得的机会,决心参加高考检验自己的实力。最后,他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法律系,成为他所在村子有史以来第二个大学生。

  在法律系四年,蓝向东不仅学到法律知识和各方面学问,还认识到法治对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1991年8月,蓝向东走出校门,留在首都成为了一名检察官。

  在工作岗位上,蓝向东延续着艰苦奋斗的品格,从一名书记员,到助理检察员、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高级检察官;从普通的科员、到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室主任、副检察长、检察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不敢有丝毫懈怠,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

  为了更好地担起肩上的担子,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时,蓝向东考入该校法学院继续深造,并致力于成为一名学习型、专家型的检察官。多年来,他撰写了《我国审前羁押制度问题研究》等几十篇学术论文,绝大多数论文在《人民检察》《法律应用研究》《检察业务指导》等刊物发表。

  “北漂法律人,山哈一家亲。”这是蓝向东美篇的个性签名,无论是对遂昌,还是对畲族同胞,他都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几年前,蓝向东还与自己外公共同写了一本书,名叫《我的亲们》。“这本书记载了家乡的变迁和我们家族的历史,每当想念家乡和亲人时,我都会拿出这本书看看。”蓝向东说。

  “每次回家我都觉得很兴奋,这些年遂昌的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特别是生态经济、生态文明这一块。希望家乡能变得越来越美,父老乡亲的生活能越来越好。”蓝向东说,只要家乡有需要,他非常愿意为家乡发展做贡献,“这也是通过另一种方式来抒发自己的思乡之情。”

  “遂昌人最显著的特点是吃苦耐劳、诚实忠厚、勤奋好学和懂得感恩。遂昌人在北京,无论是经商、从政还是搞学术研究,都取得了一些成绩,而这些成绩,跟赶上一个好时代以及他们自强不息的奋斗有很大关系。”采访最后,蓝向东这样鼓励家乡年轻人。

  记者 曹俊杰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