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稻田里的“守望者”

——记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程式华

2017-09-24 20:46:18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冷而不硬、软而不黏、有香味——这是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程式华评价“好米”的标准,短短11个字凝结了他30多年扎根稻田的心血。

  九月的初秋,中国水稻研究所门口的稻田里,阵阵稻香不时随风飘来,沁人心脾。“这是我老乡,我老家来人啦!”尽管不是遂昌出生,程式华对家乡的印象并不深刻,然而当记者一行在中国水稻研究所采访他时,他逢人便高兴地介绍。虽是一句简单的话语,却流露出他内心浓浓的家乡情怀。

  说起和水稻的缘分,程式华说,还得从他念初二的时候说起。“小时候由于家里穷,吃不上饭,所以我很小就在农业局打工,给田里取回来的稻子考种,这算是我第一次和水稻接触。”程式华介绍,1982年,他从浙江农业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农牧场从事水稻科研与生产工作,工作一年后又考取了研究生。1986年研究生毕业的程式华,被分配到更高的平台——中国水稻研究所工作,从事水稻科研,而这份科研工作一做便是30多年。

  “水稻科研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夏季,头顶烈日炙烤,脚下高温田水蒸烫,田间工作几小时,往往连内衣裤都湿透。为加快育种进程,我们还像候鸟一样,冬去海南,春回杭州……”虽然水稻研究工作条件艰苦,但程式华说起时非但没有面露苦涩,反而有些欣喜,因为水稻育种又是一项非常有成就感的工作,“当农民竖起大拇指夸赞我们培育的品种产量高、品质好、口感佳时,那种自豪感便油然而生。”

  籼粳稻杂交是选育高产水稻品种的一条潜在技术途径,但植株过高、生育期延长和空瘪粒增多三大前沿难题尚待解决。胆大心细的程式华带领团队,通过广泛测交,摸清了籼粳稻杂交比率,从中培育出新品种“协优9308”,次年就实现了亩产789公斤的好收成,开启了我国探索超级稻育种的开端,这也是第一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三系法超级杂交稻品种,此后他又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迄今,程式华主持培育出国家和省级审定的杂交稻品种20多个,育成品种在省内外累计推广7000多万亩,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他个人和他带领的团队也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表彰。

  回顾自己30多年的农业科研生涯,程式华深感科技创新的不易,但他也认为:“只要有艰辛的付出,就会有丰硕的成果。”

  拳拳赤子心,浓浓故乡情。虽说现在远离故土,但在杂交水稻方面获得非凡成就的程式华,将收藏在心底的那份乡情化为行动。“遂昌在水稻制种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适合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所以我们和浙江省勿忘农种业有限公司将遂昌作为我们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程式华说,“以后有时间,我一定会常回老家走走,不仅因为杂交水稻制种,也是因为心里揣着一份乡情。”

 记者 郑玲烨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