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小小山村里的音乐“梦工厂”

2017-09-29 16:00:0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邹可思

  8月31日,在遂昌县湖山乡红星坪村,小姑娘曾佳慧正在收拾着行李,再过几日,她就要踏上“进京”之路了。就在今年,她以优异的专业成绩考取了中国音乐学院。

  一个零音乐基础的“山里娃”,最终却进入了国内顶级音乐学府,创造了这个奇迹的,便是“隐居”在山村中的一个书院,它就是躬耕书院。

  梦开始的地方

  躬耕书院坐落在湖山乡黄泥岭村,群山环绕、碧水相依,恍若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载舟而行,遇山而入,柳暗花明处便可看到一个白墙灰瓦的传统院落静静地坐落于群山的怀抱中,院门上悬着写有“躬耕书院”四个大字的门匾。门旁的楹联为:耕读并举,家国遂昌。这便是曾佳慧梦开始的地方。

  2011年8月,小学刚毕业的曾佳慧报名参加了躬耕书院开办的首期夏令营,接触到了从未见过的古琴,并深深迷上了它。

  “当时我的母亲就在躬耕书院工作,知道书院开办夏令营后,我便带着好奇心报名参加了,跟我一起的还有十几个黄泥岭村的同学,我们一起学习古琴、书法、乐理、诗词等,其中我最爱的便是古琴了。”曾佳慧介绍说,教授她古琴的便是在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任教的陈雷激老师,陈老师是国内著名的广陵琴派传人,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以一曲《太古遗音》为开幕式文艺表演拨出第一声。

  “那时候在一群孩子中,我一眼就相中了曾佳慧,她虽然是初次接触古琴,但却十分痴迷。晚上上完课后,其他孩子8点就休息了,她却坚持练到近10点钟。短短几天时间,她的右手弹奏技法已是有模有样。”陈雷激说,夏令营结束后,他便与躬耕书院创办人戴建军商量着要将曾佳慧推荐到中国音乐学院附中试读,一年后如果能通过考试,就可以正式留下来。为此,他们还专门找到曾佳慧的父母,表示愿意出钱培养这个又乖又勤奋的孩子,陈雷激还送给曾佳慧一把古琴作为礼物。

  “一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和他爸爸都觉得不敢相信。”曾佳慧的母亲傅月琴说,他们一开始也是为了让孩子更有修养、更有气质,才送她去夏令营学习,没想到女儿会如此幸运。虽然要女儿小小年纪就独自一人赴京上学,但他们相信女儿的独立与勤奋会让她在北京有所收获。

  一转眼6年过去了,相较于12岁一人踏上求学之路时对外面世界未知的紧张,如今的曾佳慧多了一分自信和淡然,她表示,很期待接下来的大学生活,自己也将努力学习,争取学有所成后回馈这些给她插上梦想翅膀的人,而这些人中就有躬耕书院创办人戴建军。

  山乡里的“筑梦人”

  “山好水好的遂昌吸引了我,我很感谢遂昌,是遂昌让我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作为一名新遂昌人,戴建军一直称遂昌是他的第二故乡。说起与遂昌结缘,戴建军表示,是源于金竹的山茶油及黄泥岭的土鸡,“2008年我初次来遂昌,是为在杭州的餐厅寻找原生态食材,没想到就此爱上了遂昌。”戴建军说,当他来到遂昌后,发现这里简直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这里的山水人文无不吸引着他,于是他便决定留下来。

  说起当初创建躬耕书院的初衷,戴建军说:“因为我喜欢这种原生态的生活方式,在我的理解中,原生态首先是一个源头的生态,遂昌是钱塘江和瓯江的源头,这里没有工业污染,没有酸雨,空气质量非常好,负氧离子含量也非常高,这里在我眼中就是一块净土,也是我们书院所倡导的生活方式。”于是,他租下了黄泥岭村90多亩土地,开始打造他的“筑梦工程”。

  “我一开始来到遂昌,就是为了寻找最原生态的食材,既然我有了书院,那么我们就尝试自给自足。”戴建军说,躬耕书院创建以来就实行原生态的农耕方式,种植水稻、蔬菜,养殖鸡、鸭、鱼,用的都是最原始的方式,不添加任何化肥农药及饲料,而在书院中劳作的工作人员,大多都是村里的村民。

  “我原来在宁波打工的,听说书院建起来后我就回来了,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不说,还可以照顾到家人,一举两得。”今年36岁的濮发富告诉记者,如今已有20多位村民在躬耕书院找到了工作,拿上了工资。他们中的很多人有3份收入,一是土地租金收入、二是农产品销售收入、三是工资收入,村民们实现了“致富梦”。

  除了带动村民致富,戴建军说他创建躬耕书院,还有着自己的一个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我认为,要想让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就要将山水与文化相结合,也就是要使得‘原创遂昌’这个概念得以发扬。”戴建军说,汤显祖在遂昌创作了《牡丹亭》,但那已经是历史,我们当代人应该站在现在这个历史当口去思考,一百年后我们为子孙留下什么,为此,他专程邀请了陈其钢、陈雷激一类的创作者留在躬耕书院,驻院创作。如今,陈其钢在躬耕书院成立了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音乐工作坊,陈雷激也有一个“琴淤书院”,借此培养青年艺术家,或是吸引艺术家们来到遂昌、留在遂昌、创作在遂昌,让他们“带着”遂昌走向世界各地。若干年后,让遂昌也能成为各种名作的原创圣地,这便是戴建军自己的“原创梦”。

  “其实,一个村子想要发展好,我认为孩子是最重要的,只有孩子好了,农村才会真的好。”戴建军说,所谓的教育公平、医疗公平,对山区是不公平的,所以他和他的伙伴们一直在试图打造一个公平的平台,推行朴素的平民教育。一直以来,躬耕书院每周末都会给黄泥岭的孩子们上课,每年举办夏令营,还创办了“音乐筑梦班”,给全县有音乐梦想的孩子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并从全国请来文化及音乐领域的大师来给孩子们上课,如著名作曲家陈其钢、古琴家陈雷激、指挥家陈琳、二胡演奏家严洁敏、书法家宿悦等,而这所有的培训都是免费的,唯一的条件就是要拥有遂昌户口。“我这么做,一是我想让我这第二故乡的户口值钱,更重要的是,我要让这里的孩子实现他们的梦想。”戴建军表示,真正的教育要从孩子入手,如果苗都没栽正,就不会有日后的参天大树,所以他希望通过“音乐筑梦”的形式,从情怀教育、音乐教育入手,让孩子们插上人文的翅膀,提升他们素质的同时,实现他们的“音乐梦”。

  让梦想“扬帆起航”

  “筑梦班”成立的五年时间里,培养的孩子们相继登上了省市各大舞台,与国内顶级交响乐团合作,8月中旬还在遂昌、丽水、杭州、苏州等城市开办了专场音乐会,清晰的声部、统一的音色、自信的演出……这群来自山里的孩子,一次次用自己的实力征服了各地的观众,收获雷鸣般的掌声。

  “我成立这个筑梦班的初衷是想为遂昌孩子提供一个‘音乐筑梦,扬帆起航’的场所,让孩子们在这当中找到音乐的乐趣,这是我喜欢做的事。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听到他们天籁之声,这其中的感受是花钱买不到的,爱的本身是你想爱,当你的爱被接受的那一刻,充满感激的人是我,所以孩子们在替我实现我的梦想。”戴建军说,“音乐筑梦班”是由他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教师、古琴演奏家陈雷激,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陈琳一起创办的,旨在通过广泛开展各项公益活动,让全社会关注到“农二代”,并力所能及地帮助到他们。

  “筑梦班”里的孩子都来自大山,原本未曾学过音乐,但自从进入音乐筑梦班后,每到周末、小长假、暑假、寒假,“筑梦班”就会邀请国内外一流专业音乐老师,根据孩子们不同的特点,进行器乐、声乐、舞台艺术等不同专业方向的培养,挖掘出孩子无限的潜能。

  “音乐筑梦班给我很多东西,不仅增强了我的自信心,更让我开阔了视野,我要感谢躬耕书院,感谢老师们给了我这么好的展示自己的机会。”翁子微来自金竹乡早坞村,她的家乡距离县城足足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2014年,“音乐筑梦班”招生的时候,从没学过专业音乐的她被音乐老师推荐参加了海选,没想到在几百人的选拔中,她幸运地被选中了。在和记者的交谈中,翁子微眼里满满都是对音乐的热爱。

  “作为家长,一开始让孩子参加‘筑梦班’是出于我本身对音乐的爱好,同时我也觉得孩子对音乐有兴趣,所以就让他试试。在两年‘筑梦班’的体验过程当中,我觉得给予孩子的可能是我们在传统教育当中,一直没办法突破或者得到的,一方面是给予孩子更大的舞台,给了他们更大的胸怀,能够让他们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懂得心怀梦想,并且会为了梦想去付出自己的努力。”学员家长许艳表示,躬耕书院确实给了遂昌大山里的孩子特别好的舞台,也给了他们一个特别好的机会,让山区里的孩子能够走上大舞台,并且能跟众多大师同台演出,这是非常幸运的,也是值得回忆的。

  来源:丽水日报9月20日第三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7-09/20/content_1441987.htm